沈阳市器官捐献者等四类人基本殡葬服务将免费

2015年03月14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沈阳清明扫墓活动即将开始,3月12日,从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了解到,2015年起,沈阳逐步将人体器官捐献者、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城市分散供养的“三无”对象、查实不了身源的无名遗体纳入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范围。到2020年,全市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承担殡葬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各级殡葬管理机构要与殡葬经营企事业单位脱钩。

  今年将新增4类免费人群

  据介绍,在惠民公益殡葬建设方面,沈阳将在进一步加快惠民公益殡葬费用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逐步将人体器官捐献者、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城市分散供养的“三无”对象、查实不了身源的无名遗体纳入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范围,所需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

  对上述群体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的,免除墓穴建设成本费和维护管理费。国有经营性公墓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城乡困难群众购买墓穴凭相关证明给与适当优惠和减免。

  《沈阳市公墓管理办法》将出台

  据介绍,沈阳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同时,将落实对县级殡仪馆改造的各项支持补助政策。推广低碳环保殡仪设施设备应用,满足城乡居民对殡葬服务的需求。

  同时,沈阳将适时修订《沈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出台《沈阳市公墓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殡葬行业标准化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进殡葬改革中的带头作用。

  今年第一次海葬3月14日举行

  3月14日举行今年第一次海葬活动,有152人参加,60盒骨灰撒海。全年计划组织37次海葬活动,其中大连31次,营口6次。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0%。沈阳参加海葬报名电话为:23475222、23476222。 (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