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去年空气质量指数良以上达245天

2015年03月16日 16: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多举措打造山清水秀宜宾,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空气质量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环保问题一直广受关注。近日,宜宾市环境科学学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宜宾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宜宾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二级(良)以上天数为245天。

  监测空气质量

  指标由三项到六项

  这几年,宜宾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有目共睹。2014年12月18日,中国白酒文化节举办的当天,从北京来宜宾参加盛会的五粮液经销商张先生一看到宜宾的蓝天就感叹:“这边的天气真是太好了,空气也很清新。”

  据宜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宜宾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二级(良)以上天数为245天。该市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状况,而2014年1月1日前,对空气中污染物的监测只有三项指标,后增加到六项,其中包括大家关注的PM2.5指标也正式列入发布范围。

  向污染宣战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据介绍,2014年与2013年相比,宜宾市中心城区二氧化硫下降42.5%,二氧化氮下降6.1%。2014年中心城区降水 pH 值为 6.34,酸雨率为2.8%,中心城区受酸雨影响进一步减轻,为非酸雨区,表明该市中心城区二氧化硫污染得到较好的控制。

  在重点治理方面,宜宾加大了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管和抽查力度,加强对工业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控,积极推进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宜宾市 16家国控和省控废气重点污染源共安装废气在线监控设施42套。

  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该市2013年以来淘汰火电、造纸、化工、水泥、煤矿等行业一批落后产能企业103户。同时大力促进该市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等,使得中心城区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减少,为积极打造山清水秀新宜宾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