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迎跳槽高峰 辞职时比优雅更重要的是保密

2015年03月16日 20:34   来源:央广网    张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三月份是跳槽的高峰期,很多人都蠢蠢欲动,找好下家,如何与老板提辞职,怎么能漂亮的、优雅的离开呢?

  离职人群分类:

  1、工作十分不爽,对老板一度怨气——这类人往往容易冲动

  2、没有下家,只是想休息一下——淡淡的处理,不好也不坏

  3、准备跳槽——同行业跳槽,还是一个圈子,离职一定做到最好

  4、紧急跳槽——新公司要求立马入职,没时间交接

  公司人Robert说,其实大部分人离职时还是比较理智,和老板撕破脸,或者直接一句“老子不干了”甩手走人的在大公司里比较少,顶多是讲讲老板坏话,不和同事做交接。

  Robert:可能跟领导不对付,觉得领导的工作能力不行,辞职的时候会私下和关系好的同事私下里聊、抱怨一下。大部分人都没时间交接,往往同事们会说,这个人没有什么责任心,随手就不干了,给底下交接的同事带来麻烦。

  其实大家都希望走了之后留下一个好名声,但说起来得容易,做起来难。公司人佐敦说,尤其是在同一个圈子里跳槽,大家都会努力做到优雅离职,为的是好口碑。

  佐敦:假如从微软跳到了谷歌,或者从奔驰跳到了宝马,周围或的人可能早就知道你要离开,圈子很小。这个时候一定要优雅的辞职,谁也不惊动,谁也不得罪,留下良好的口碑,为去下一个公司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不带任何负担。

  不过佐敦也提醒公司人,职场险恶,尤其是同一行业跳槽时,比优雅say bye更重要的是低调和保密。

  佐敦:有些人看你有更好的前途会不太高兴,他们百般刁难,把你的辞职弄的恶心,甚至你根本去不成哪个公司。我有一个朋友从乙方跳槽到甲方,他一不小心走漏风声了,老板知道他要跳槽了,利用了一些冒名奇妙的条款,比如同业竞争、甲方不能挖供应商的人等,他找到客户威胁,如果你要挖我的人,我就告你。结果,他也没去成那家公司

  佐敦:在职场要处处小心,表面上没什么,但你一旦有更好的机会,说不定有人会眼红、嫉妒,出来捣乱,这种情况发生了,你的离职不可能优雅的,还可能很恶心。提醒大家,一定要安安静静的走,最后一刻通知应该通知的人。

  有些时候,身不由己,职场上有太多的事情不在我们的掌握范畴,做好自己能够控制的部分,很是重要。

  Linkedin领英中国人才招聘总监宣洋说,离职时一定要成熟、理智、不能情绪化,她总结了三点,教你如何优雅离职的。

  宣洋:第一提离职的时候要营造一个比较好的这种沟通氛围,态度比较坦诚,非是去非常敏感的公司或者竞争对手,否则建议员工可以非常透明、直接的去跟老板沟通,老板也可以理解同时能够给你很多建议;第二站好最后一班岗,帮老板找好接班人,最理想的情况是帮老板可能推荐接手自己职业的同事,并且把交接的工作做的尽量完善一些;第三点,尽量不要在老公司里散布负面的信息,其实公司的转换完全可以是自己职业生涯储蓄资源的时机。

  辞职之减分

  1、直接甩手不干,忽然消失,老板甚至找不到人

  2、拒绝和同事交接工作

  3、合同都规定,提出辞职后,要工作一个月已做交接,但很多人一手交上辞职信,另一手提出“年假申请”。

  4、情节严重者,不归还公司资产,比如电脑,报销不结清。

  辞职之加分

  1、辞职信必不可少,讲明原因

  2、确定离开后,还可以给同事、老板发一封,告别信,感谢大家的合作

  3、走之前一起吃顿饭,老板有时候还会举行一个告别派对,会有蛋糕、礼物

  4、与同事充分交接,而且发邮件给客户、供应商,告知离职,并介绍接手的新同事,不仅工作交接,而且资源交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