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半数高校财务信息不透明

2015年03月17日 15:49   来源:法制日报    万静

  □本报记者万静

  国内115所高校的信息透明调查报告——《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近日首次发布。由社科院调查撰写的这份《报告》,选定了115所为测评对象,涵盖了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高等学校、“985”工程高等学校。

  测评发现,2014年高等学校信息透明度显著提升,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加强监督。

  北大清华未进前十

  此次测评的指标共有五项分别是:学校基本情况、招考信息、学生管理信息、财务信息和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情况。

  测评显示,排名前十的高校为: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老牌名校如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都未能进入前十。

  2014年7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全国各高校建立即时公开制度,于每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要求部属高校于当年10月底前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公布清单各项内容。教育部的事项清单包括高校基本情况、招考信息、学生管理信息、财务信息和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情况信息。

  上述5项透明度考察指标中,115所高校中一项得零分的学校有三所,分别是:第二军医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其中第二军医大学得零分的指标是学生管理信息,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零分的指标是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情况。

  逾三分之二高校及格

  《报告》显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创新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和主导效果明显。

  2010年5月,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要求、监督和保障等作了全面明确的规定。

  此后,2011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中心曾发布《2010-2011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观察报告》披露:在总分为100分的前提下,115所高校的信息透明考评成绩平均分仅为40.3分,只有43家及格,及格率仅为38.4%,仍有将近三分之二的高校未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相应信息公开制度也没有建立。

  为此,在2014年7月,教育部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率先采用清单的形式,列举了高等学校应予公开的事项,并对信息真实及时、即时公开、年度报告、平台建设和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次《报告》测评结果,115所被测评高校中,有82所的信息透明度测评成绩都在60分以上,及格率达到71%。

  招生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国已经有几十名高校领导接受调查或移送司法机关。高校基建、招生、科研经费财务等领域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此次高校透明报告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招生、财务信息,依然是我国高校透明度最差的两个地方。根据《报告》披露数据显示,在财务信息指标考察中,115所高校及格率刚刚过半。

  在本科生特殊类型招考中,高校的自主权较大,其考生资格信息和特殊项目成绩的透明性对招考的公平、公正至关重要,招生领域也是当前腐败多发领域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但测评结果显示,自主选拔招考信息、保送生招考信息、高水平运动员的招考信息、艺术特长生的招考信息的公开情况不理想,多数学校没有全面公开此类信息。

  《报告》测评显示,有36所高校公开了2014年度保送生的考生资格信息及测试项目结果,占31.30%;有49所高校公开了2014年度自主招考考生的资格信息及测试项目结果,占42.61%;有58所高校公开了2014年度高水平运动员招考考生的资格信息及测试项目结果,占50.43%;有34所高校公开了2014年度艺术特长生招考的考生资格信息及项目结果,占29.57%。

  此外,项目组对115所大学的重大工程招投标信息透明情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有77所高等学校公开了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规范,占66.96%;有93所高等学校公开了一年内的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占80.87%。

  校级领导信息选择性公开

  《报告》指出,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信息公开不规范的问题。比如信息发布不全面,存在部分公开、部分未公开的情况。尽管不少高等学校的大部分机构都有完整明确的职能介绍,但也存在部分机构没有职能介绍、机构简介的信息链接无效的情况。同样,考察校级领导社会兼职的公开情况,大部分高校均仅提及部分领导的社会兼职情况。

  调查中还发现,部分高校应予对外公开的信息仅对内部公开,并要通过相关身份验证才能查看。例如,在某大学信息公开网上点击“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链接到“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数据库服务系统”,查询者需要登录才能进入。还有的大学也需要用师生账号登录后才能查看教师因公出国(境)信息。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此类情况均按照未对社会公开对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