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废弃物可用资源量超4亿吨标煤

2015年03月20日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林远

  多位业内权威人士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农村能源组成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每年农村废弃物的可利用资源量超过4.2亿吨标准煤,其中包括大量的秸秆、农产品加工废弃物等,且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因此,中国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亟须加速研究和发展,并尽快安排定点建设一批消化“问题粮食”的燃料乙醇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告诉记者,适度利用“问题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利用木薯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展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形成架接农业与能源产业的桥梁,是解决“三农”问题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有重大的现实及长远意义。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董事长张晓阳也认为,燃料乙醇以农业生物质为原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为成功的生物液体燃料,我国已经成功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十多年。进一步提高燃料乙醇产能,扩大乙醇汽油推广范围,有助于提高农产品转化水平,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能减排、促进粮食产销平衡,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推动交通能源生产的有效手段。(林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