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想取父亲1948年存的50万 银行:已收归国库(图)

2015年03月20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江宁公安在线昨天发文时还配了不少照片:当时黄包车师傳拉着一麻袋的钱满大街跑都没人抢,由于金圆券用的纸比较软,所以当时的老百姓很多人用100元面值的金圆券上厕所,100元金圆券连一张厕纸都买不起。

 

 

  如果家里有一张1948年的银行存折,里面存的50万一直没有取出,到现在,是不是也是一笔巨款呢?78岁的杭州市民谢先生的父亲当年存进当时某银行的50万,现在银行到底能给个怎样的说法?

  但是,银行是这样说的:这笔钱没及时支取,已收归国库。“土豪”的梦虽然破了,但这条新闻昨天却在朋友圈里热传。连网络红人@江宁公安在线也来“趣说”这笔“巨款”,表示银行没错。

  老存折保存完好,当时存了50万

  谢先生生于1937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中独子。解放前,他们家在当时的吴山路开了一家卖烟酒副食的小店。别说现在,要放在当时,也算是黄金地段了。

  谢先生1955年考入南昌航空工业学校,后来在航空器配件厂做技术员,1989年因为健康原因提前退休。

  说起这张存折,也是一个意外发现。“父亲一生小心谨慎,这张存折他生前也没有跟我说过。我估计这张存折他可能早就忘了,是在他1983年去世以后,我整理他留下的物品时发现的。”

  这张经历了67年岁月沧桑的存折,保存得还很完整干净,谢先生用透明塑料袋装着,小心地递给记者。

  存折与现在的存折大小差不多,竖排,封面为淡黄色,上面印着“活期储蓄存款折”,户名是谢先生父亲的名字,手写繁体字。

  打开内页,是两页“**银行储蓄部活期储蓄存款简章”,落款有该储蓄部经办襄理的手写签字和盖章,时间为“民国37年5月1日”,也就是1948年。简章的第一条是“此项存款每次存入至少国币伍佰元”。

  再翻,就是存取明细页。只有5月1日当天一笔50万的存入,没有支取,结余也是50万。

  谢先生说不差钱,就是要银行给说法

  这笔钱为什么后来没有取出来呢?谢先生说,当时自己还小,家里的很多事情父母也不会告诉他。“当时兵荒马乱的,谁敢把钱取出来带在身上?”

  其实,谢先生不是没有联系过银行。“上世纪60年代我曾经去杭州的这家银行问过,我记得当时他们答复我说,说我们已经登报过了,这笔钱已经和他们不搭界了。1989年我去香港探亲3个月,因为那时大陆和台湾还没有通航,信件也不通,但是香港和台湾是可以通信的。在香港期间,我写了一封信给台北的这家银行,询问这件事情,结果也是泥牛入海。”

  谢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是在乎这笔钱。他看到有报道说英国人100年前发行的国债都还了,就想要银行的一个态度,其实他不差钱。

  门牙掉了大半的谢先生拿着存折,笑眯眯地说:“不管这笔钱银行什么说法,至少这张存折是个古董,我会好好保存。”

  银行:这笔钱没及时支取,已收归国库

  记者联系了这家银行,询问他们对于这笔钱的处理意见。

  工作人员答复说:“解放以后我们银行就并入了人民银行,这笔存款也转入人民银行。1953年2月20日发布过一个《政务院关于解放前银钱业未清偿存款给付办法》,规定了此类存款的处理办法。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办法公布实施后,如存户逾一年期限不支取者,应移转中国人民银行汇缴国库。”

  也就是说,这笔钱没有在办法发布一年内支取,已经收归国库。

  综合钱江晚报等

  那时的50万到底能买到什么

  几个包子

  虽然已经收归国库了,但是相信不少人还是忍不住好奇,1948年5月1日存入的50万,相当于多少购买力?

  据悉,当时的货币是法币,直到1948年8月发行“金圆券”,下令民间以300万元法币兑换1元金圆券的比值到银行换取新币金圆券,法币的使命终结。所以,存入这笔钱的货币单位也应该是法币。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请教了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1948年5月,当时国民政府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法币的购买力迅速贬值。我估计当时的50万法币,购买力也就相当于几个包子。”

  记者查阅了当时的历史资料发现,在发行之初,法币曾经很值钱。1936年法币和美元实现挂钩,100法币=30美元。在当时的南京,一桌酒席四荤四素只需2元法币。后来,由于当局财政开支紧张等只得依靠大量发行货币补充,最终导致了恶性通货膨胀。

  法币的购买力贬值速度惊人。100元法币1937年可买1头耕牛,但到了1948年5月,50万元法币才能买到12.08两大米。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到1948年8月,法币1千2百万元兑美元1元,食米一斗2千万元,香烟一盒20万元。这50万法币,到了8月份只能买到四十分之一斗石米,或者2.5盒香烟。

  这样算下来,1948年5月1日存入银行的50万法币,真的也就是几个包子的小钱。

  @江宁公安在线也来说法币

  老存折上50万银行不给兑?@江宁公安在线:银行没有错

  1948年存折上有50万银行不给兑,这条新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少人指责银行的做法。对此知名新浪博主@江宁公安在线的王警官表示,不少网友不了解情况,有点不靠谱。

  王警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比较喜欢历史,详细看了一下这条“取钱”的新闻,觉得有很多破绽。首先,新闻里说这50万元存入日期是1948年5月,那时还是民国政府统治时期, 这50万元钱应该是当时流通的法币。1948年8月19日国民党政府就规定以金圆券为本位币,限11月20日前以法币三百万元折合金圆券一元的比率,收兑法币。也就是说, 这50万法币在1948年底的国民党统治时期要是没有及时兑换成金圆券就已经成了废纸了!

  有不少网友认为,虽然钱很少,但现在的银行也应该兑现。对此,王警官表示,其实早在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就发布《办法》规定解放前存款的给付原则为:以本金为限,不计利息。而且《办法》公布实施后,如存户逾一年期限不支取者, 转入国库。

  也就是说,银行的做法是没有错误的,是那位持有存折的市民自己错过了兑现的期限。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当年100元法币能买什么?

  1937年可买1头耕牛或2头黄牛

  1938年值1头黄牛

  1939年值1头猪

  1941年值1袋面粉

  1943年值1只鸡

  1945年值2个鸡蛋

  1946年值1/6块肥皂

  1947年值1个煤球

  1948年5月值4粒大米

  1949年5月值0.000000000185两大米,即一粒米的千万分之二点五。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