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建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 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

2015年03月20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双双

  “湖广熟,天下足”,稻谷产量居中国首位的湖南正加速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进程。20日,中联重科与湖南省农机推广站等共同建设的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正式授牌,以期将示范农场建设成为集农机农艺融合探索、高端农业装备试验示范和农业培训的实践基地。

  近年来,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深化落实,各地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稳步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促进中国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

  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主办的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四个粮食主产区进行推广。此前,已在河南省第一产量大县——滑县的瑞阳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授牌建设。

  此次授牌的示范农场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与其合作的长沙金穗种粮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民社员”的经营模式,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现已成为湖南省著名的农业合作社。

  “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的建设、运营,对于企业来说,首先可以结合当地土地的规模、农艺条件,对产品做出适用性优化与调整,进而设计开发更加适应相关农艺需求的作业机械,推动产品升级。其次是示范农场在农机作业过程中,通过持续对比,实践探索农机使用效果,为先进、高效农机的开发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输入,从技术层面推动国产化农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联重科重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江涛说。

  长沙市金穗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易红伟介绍,合作社正在逐步推进机械化发展进程,今年有望实现全程机械化。“我们希望依托中联重科雄厚的技术实力,进一步优化农机作业流程,探索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过程。”

  据了解,示范农场在建设过程中,将全程使用中联重科的农业机械化系列产品,利用中联重科完善的服务资源、服务培训、呼叫客服以及配件服务四大核心平台,对合作社社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农忙季节,中联重科会针对示范农场提供专项专业的信息化服务。除此之外,中联重科还将在管理、服务、金融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示范农场的建设。

  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曾表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是确保湖南粮食主产省地位的内在要求,争取到2020年农机合作社作业覆盖全省大田作物生产全过程,全省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8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和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的普及与推广。大型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的创建可以为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推广、应用提供现实样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