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斤被盗柴油被查 嫌犯偷来后每斤卖一块多

2015年03月23日 17:54   来源:金陵晚报    

  路边的废品收购站,看似很平常,实则是一个盗销柴油的窝点。溧水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挖出盗销柴油“一条龙”团伙,近日展开收网行动,接连擒获5名嫌疑人,查获4000多斤被盗柴油。

  近期,溧水区柘塘镇、开发区、永阳镇工地发生多起柴油被盗案。溧水公安分局随即抽调相关单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组织侦破。

  鉴于发案时段都在深夜,发案部位均为偏僻工地,作案目标均为无人看管的挖土机、推土机,专案组分析认定这是同一伙所为,决定对以上案件串并侦查。专案组调阅了海量视频监控,经认真分析、筛选、甄别、碰撞、比对,努力查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可疑车的行驶轨迹。

  通过大量深入细致工作,3辆马自达轿车终于进入专案组视线。驾乘人员戴头盔或帽子,用塑料纸遮挡车后面,形迹十分可疑。综合各方面情况,专案组分析判断这三辆马自达极可能为作案交通工具,团伙成员为7人左右。经进一步侦查,发现一辆牌号为皖S长安面包车很可疑,白天多次出现在发案工地附近,途中遇到路边停放的挖土机、推土机,就会减速慢行,嫌疑人极可能驾驶这辆面包车事先踩点。

  然而,这三辆马自达没有悬挂牌照,该面包车是辆套牌车,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偷油得手后,驾驶马自达朝东屏镇方向行驶,但没有进入东屏集镇。专案组分析判断,马自达很可能进入了永阳镇与东屏镇交界的村庄,决定兵分两路摸清马自达的行驶轨迹和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1月17日,在永阳镇十里牌村一废品收购站院内,专案民警找到了一辆马自达。经仔细辨认,这是一辆可疑马自达。专案组决定兵分五路进行秘密蹲守,力争抓获盗窃柴油现行。嫌疑人似乎有所察觉,接连数日不偷柴油。

  通过秘密侦查,专案民警获悉嫌疑人准备返回老家过年。2月4日,多名专案民警赶到该废品收购站,抓获嫌疑人刘某、刘甲、曾某、王某。2月12日,嫌疑人张某在浙江余姚被缉拿归案。

  经查,刘某等人均为河南永城人,都在浙江宁波从事废品收购,老家相距较近,从老乡结为“好友”,学到了既轻松又来钱快的奥秘,相约到溧水“赚钱”。2014年下半年,刘某刚到溧水,就寻找区域较好、交通便捷的地点。12月上旬,在永阳镇十里牌村,刘某盘下一个满意的二手收购站,还“高价回收”柴油。曾某等人很快入伙。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下旬的白天,刘某等嫌疑人驾乘面包车,以“高价回收”废品为由,在溧水四处寻找正在施工的工地进行踩点,选择相对偏僻有挖土机、推土机的工地作为目标。到了深夜,刘某等嫌疑人驾乘马自达,携带塑料管、油泵、塑料桶等作案工具,窜至事先在溧水区经济开发区、柘塘镇、永阳镇选好的工地,鬼鬼祟祟地来到停放挖土机、推土机的位置,见四周无人之机,就强行将柴油箱盖打开,用携带的塑料管一端插入油箱,另一端用嘴吸取或用油泵抽,让柴油流进携带的油桶里,一个多月疯狂作案十余起,盗走柴油数千斤,涉案价值近2万元。所盗柴油运到刘某所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后,刘某以每斤柴油1.9元的价格“回收”,当面支付赃款。扣除每辆马自达100元运费外,参与作案人数平分赃款。刘某再以每斤柴油2.5元转手销往附近工地。

  3月12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曾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溧水警方逮捕,刘甲、王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月18日上午,警方将追回的17350元柴油被盗款,悉数发还到赵先生、童女士等九位失主的手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