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工业总产值32237.19亿元

2015年03月2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姝徵

  上海工业转型步伐加快,2014年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平稳缓慢增长态势。23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上海工业生产“稳中趋缓”,但工业经济的结构效益有明显提升,重点行业喜忧参半,或将进入“新常态”时期。

  报告显示,上海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237.19亿元(人民币,下同)。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的总产值和增加值在上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实现低速增长,同比增长1.6%,增速较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7163.4亿元,增长4.5%,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

  据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工业利润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表现出良好走势。2014年上海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169.85亿元,较上年增长2%,增幅较平稳。但利润总额有较大提高,增长超一成(10.4%),达2661.13亿元。

  从全国范围看,2014年,上海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20933.14亿元,比上年增长6.4%。在主要省份中,上海出口交货值总量排在第五位;但在出口大省中,上海是唯一出口下降的地区,较2013年增幅下降1.2个百分点。

  上海工业重点行业表现不一,喜忧参半。

  报告指出,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由升转降。上海汽车制造业增长最快,实现利润总额1118.05亿元,增长逾二成。

  2014年,上海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在低位长期徘徊,造成相关下游产品价格有所回落,压缩了行业的利润空间。二是国内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化工市场供大于求、持续萧条。三是化工区原定开工的新项目延期投产。三重压力之下,上海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生产和利润同步下滑。2014年,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6.8%,利润总额下降幅度高达41.6%。

  上海汽车制造业增长最快,实现利润总额1118.05亿元,增长逾二成。生物医药制造行业增速放缓,由于施贵宝在全球范围内剥离糖尿病业务,以及下半年罗氏停产改造,致使2014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速较上年明显放缓,增速较上年下降10.7个百分点。

  上海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转型趋势明显,利润增速有所提高。受电子代工企业向西部转移力度加大且订单减少影响,上海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降幅扩大。但在总产值下降、降幅扩大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增长二成,达212.81亿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