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亩桃花盛开成风景线 游客浙江天台寻梦乡愁

2015年03月2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津

开幕现场 许跻凌 摄

500亩桃花盛开成风景线 许跻凌 摄

  山青,水秀,花红。浙江台州天台县西部街头镇的后岸村,山水相夹的一块开阔地上,近500多亩桃花繁花生树,春意盎然。24日,天台山第四届桃花节开幕,一拔又一拔的客流、车流蜂拥而至,来到“桃花坞”寻梦乡愁。

  长期以来,后岸人以打石板为谋生手段,2009年,在天台山区经济转型和美丽乡村政策的引导下,该村关掉所有石矿,全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从以打石板为生的“以命换钱”生存方式向以农家乐为致富的“美丽经济”转变。

  后岸村风景秀丽、著名风景十里铁甲龙横卧村前,绵亘十里,气势磅礴;天台母亲河始丰溪蜿蜒过村,清澈明净。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隐居70余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两次留宿于此。优美的自然景观,配以浓郁的乡村风情,很快,后岸成为游人竞逐的胜境。

  去年,后岸村接待游客45万人次,营业创收2788万元,这个数字奠定了后岸村的旅游村地位,“后岸模式”更是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和省长李强的高度肯定。

  如今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一拔又一拔的客流、车流蜂拥而至,来到“桃花坞”寻梦。

  “桃花是我们的‘迎宾小姐’,这里还有3000亩杨梅园、百亩葵花地、300亩黄花梨及500亩荷花池。通过她们,大家会在我们村里找回儿时的记忆,找回乡愁,找到‘快乐老家’。”后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文云告诉记者,后岸村已有农家乐65家,可供住宿床位达1500个,能容纳3000多人用餐。

  以“后岸模式”为推手,近年来,街头镇打造精品美丽乡村线路——寒山神隐之旅,使之成具有主题特色的旅游聚光点。

  该镇还以农家乐和户外运动等参与性旅游项目为重要承载,以寒山子、徐霞客、范增、胡则为文化卖点,打造吃、住、乐立体发展,有创意、有品质的乡村旅游,使之成为天台县西线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创业梦、致富梦。”街头镇党委书记金仁善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桃花节活动为期一个月,内容有花好月圆婚纱秀、爸爸去哪儿、农副产品展销等,游客在游览桃花阡陌的同时,能亲身体验街头镇特色民俗文化和生态休闲之旅。(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