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被迫以开放美国牛肉换贸易

2015年03月24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如萍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刊文称,2005年3月,台湾卫生部门当时宣布要解除美国牛肉进口禁令,但限定进口牛只必须在美国出生、饲养、屠宰,年龄不得超过30个月的去骨牛肉。如今检视美牛肉开放过程,国、民两党谁执政,谁就推动开放,沦为在野党时就会全面抵制,完全是换位置换想法,究其原因,美国将牛肉开放入台与其贸易相关协议绑在一起,台湾执政党被迫以开放美牛肉换贸易。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因出现狂牛症(疯牛病)案例及残留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问题,岛内常为是否开放美牛来台争议不休,从2003年美国出现第一例狂牛症案例以来,台湾禁止、又有条件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就多达3次,开放项目也不断扩大。

  2003年12月,美国传出第一起狂牛症,台湾首度公告禁止进口美牛肉品,直到2005年3月才有条件解禁,不过,2005年6月,美国出现第2起狂牛症,台湾再度宣布禁止输入美牛肉品,但2006年1月又有条件开放,但为避开争议,只开放不带骨牛肉输台,且牛绞肉、内脏仍禁止。不过,带骨牛肉禁止进口,不到4年后就破功了!

  2009年10月,美国带骨牛肉闯关成功,台湾宣布开放美国带骨牛肉、牛绞肉等进口,但眼、脑禁止。2011年1月台湾“修法”放宽,将牛肉骨、牛舌、牛睪丸、牛横膈膜、牛筋、牛尾、牛鞭等7项牛杂列为非内脏,得以输台,让美牛进口项目扩增。

  2014年1月,卫福部门再将背板筋、牛唇、牛耳、腹隔膜等4项牛杂,排除于内脏类,准许输台;2014年8月,卫福部门悄悄将食道肌、血管、头骨肉、面颊肉、骨髓、牛脂等6项剔除为内脏类,改列牛杂,开放进口;今(2015)年3月,“立委”发现不满,丁守中“立委”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提案并获通过,要求撤销开放公告。美牛开放争议还有得吵!

  检视美牛开放过程,国、民两党谁执政,谁就推动开放,沦为在野党时就会全面抵制,完全是换位置换想法,究其原因,美国将美牛开放入台与贸易相关协议绑在一起,台湾执政党被迫以开放美牛换贸易。(黄如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