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收“感恩费”算哪门子的教育

2015年03月25日 17:49   来源:羊城晚报    首席

  3月15日起,一则名为《母校恩情几何?盘锦市高级中学标价一百》的网帖陆续发布在国内各大论坛上。网帖称,3月14日,辽宁盘锦高级中学高三年级32个班2000余名学生,被要求收取580元费用,其中100元用以“感恩母校”。

  面对记者的采访,该校一名负责人解释说:“每年学生毕业前都会拍个毕业照、互相留个言,学生为毕业照好看,就想买个T恤衫自己印上字。”他称,这笔钱主要是学生用来置办毕业仪式时所用,“学生自己商量后,为了凑钱就估计了个钱数,给学校买点纪念品做个毕业留念。班长张罗着直接商量了,然后写在黑板上了。”

  感恩有多种多样的方式,包括内存感激、口头表示、请客吃饭、送钱送礼等等。但对学校和老师最好的感恩礼物,应该是学生良好的素质和成绩,是学生对老师和教职员工的尊敬和爱戴。

  一些学生及家长如果觉得非要以送钱送礼来表达感恩,也应该出于他们的自愿,而学校和老师能不能收还是一个问题。

  盘锦高级中学负责人的说法如果属实,他们所收的费用是用在学生身上,那么这就不能叫“感恩费”。从所有费用都不开收据以及事情曝光后学校就让班主任督促班长把“感恩母校费”退还给学生等行为中,可见他们所收的“感恩费”并非光明正大合情合理。

  “感恩”二字都带有“心”,尤其是“恩”字,是“因”“心”而起。现在盘锦高级中学用金钱来表示“感恩”,究竟是向学生示范怎样的价值观念?

  在以前,师生关系从来都是教学关系,很少见到学生需要向老师送钱送礼的情况。但这些年来,师生关系已不再纯粹了。学生“孝敬”老师,仅仅用“心”已经不够了,还要有物质的“孝敬”。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许多学生和家长就经常为送什么给老师而伤脑筋,而且形成了送礼的攀比风气,似乎谁送的礼物更贵重,谁的“感恩”就更隆重。

  当感恩表达演变为送礼竞赛时,真正的感恩之心已不复存在了,剩下的只有“感物”之举。特别是那些家境不好又被迫送礼的学生和家长,送完礼后还会产生怨怼,对老师的尊敬也将就此完结。

  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教职员工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示范效应,它甚至能够抵消课堂讲授和书本学习。如今的一些学校,总是千方百计地从学生身上获取金钱物质。这实际上是用行动向学生演示金钱物质至上的价值观念。这样的教育,是一种反面教育。

  100元的“感恩”是一次廉价的“感恩”。还好这次“感恩费”不算高,否则非自愿的金钱“感恩”,就是一种“感恩”的除法——学校是分子,金钱是分母;分母越大,感恩的数值就越小……

  (□何 龙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