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台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鼓励企业创新

2015年03月26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亚琴

  26日,记者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青海省出台新版《青海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企业创新将获得加分,从而提高评定星级,获得更高的补助。该标准将于今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青海省发展绿色建筑从2012年起步,截至2014年底,青海省已通过设计标识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达到13个,总建筑面积116.26万平方米。共实施了11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示范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秘书顾永宁介绍,新版标准比旧版本“要求更严、内容更广泛”。新标准改变了以往指标项数评选法,旧标准是按项评选,要求达到几项指标就可以评选上绿色建筑,新标准是按照指标权重分类别,采取打分的方式进行评选,当绿色建筑总得分分别达到50分、60分、80分时,绿色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意味着指标越重要的得分就越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评定将更加合理。

  同时,增设加分项,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管理的提高和创新。意味着企业创新将获得加分,这样有利于提高绿色建筑评定星级,星级越高补助标准越高。

  此外,新标准的适用范围更广,由以往的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办公建筑、商场建筑和旅馆建筑扩展至各类民用建筑。

  “新标准进一步增加了绿色建筑星级评定的难度,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性地开展绿色建筑的研究,从而推进青海省绿色建筑的发展。”顾永宁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