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风继续吹 谁能站到“互联网+”风口上

2015年03月27日 13: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互联网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

  ■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互联网+"概念未来几年将持续发酵,各地陆续推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已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这个名字仅仅是听起来,给人的想象空间就已经无限大。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今年向人大提出的四个建议之一就有“互联网+”,马化腾解释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互联网+”这个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6日马化腾在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的发言。马化腾当时提到:“互联网加一个传统行业,意味着什么呢?其实是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资源和环境,对这个行业的一种提升。”

  今年两会过后,“互联网+”更是上升到战略高度,看起来不管是各地政府还是各方资本都将为此兴奋一阵了。

  “互联网”的风继续吹

  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信息技术推动的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形成日益受到关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也就具有了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时代特征的内涵。

  报告中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

  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并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全面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进入创新2.0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之后,就在最近这几天,各地纷纷推出或抓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江西省工信委宣布,为实施江西工业强省战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江西省工信委2015年将重点抓好“双六双十”,其中,出台的10个文件中包括“互联网+”4个行动计划。

  河南省政府则刚刚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互联网+”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和推进“互联网+”在多个城市各个领域的应用。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在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也表示,广东未来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制定“互联网+”发展战略。

  在具体践行的过程中,有不少省份将大力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入驻作为要务。如河南将与腾讯展开战略合作,福建省则明确要求创新招商模式,大力引进阿里、百度、腾讯、新浪、小米、京东、360等互联网龙头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概念未来几年将持续发酵,各地陆续推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已是大势所趋。

  商业进化中的传统企业

  “所有的传统行业和服务都应该被互联网改变,如果这个行业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一定意味着这里面还有商机,也意味着基于这种商机能产生新的格局。”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士直言。

  “互联网+”里的“+”是什么?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中国互联网过去十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互联网加过什么?

  传统集市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加上互联网成就了京东,传统银行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支付宝,传统的安保服务加上互联网成就了360,传统的红娘加上互联网成就了世纪佳缘……

  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走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已经不敢轻视互联网这个话题了。

  同时,互联网的开放性特点让它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的优势。许多传统行业在刚开始受到冲击时也曾如临大敌。

  在通信领域,互联网+通信有了即时通信,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用即时通信App进行语音、文字甚至视频交流。然而传统运营商在面对微信这类即时通信App诞生时简直如临大敌,因为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彻底颠覆通信行业,反而是促进了运营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变革升级。

  在金融领域,余额宝横空出世的时候,银行觉得不可控,也有人怀疑二维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但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银联对二维码支付也出了标准,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较为有序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

  在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的冲击也不可小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到2016年底互联网文化产业占比将达到70%。中国文化企业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传统文化产业很多正在或已经搬到互联网上,互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文化产业并购和资源整合。移动互联网环境给传统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也是转型升级的机会,传统文化产业与互联网对接需要模式创新。”

  正如马化腾所言:“互联网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

  事实上,“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生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互联网公司如何应对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空间,互联网公司应该如何把握机遇?

  2015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对话中表示,未来各行各业都将以人为中心,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走出新经济,和传统行业融合,走向更广阔的天空。

  互联网企业对文化产业的渗透更是来势汹汹。2014年,阿里巴巴完成对文化中国的股份收购,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爱奇艺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未来一年计划投资7部国产电影和一部好莱坞电影;腾讯文学在与盛大文学合作之后,今年3月又与美国数字发行公司Trajectory签署协议。几大网络巨头开始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打造影视、文学、动漫、音乐、游戏等多领域的全方位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文化传媒领域的上市公司共发生169例并购,至少有1600亿元资金涌向了文化产业,而其中最显著的现象是互联网企业对文化企业的并购。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表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将从IT走入DT世界,从以“我”为中心向DT时代以“别人”为中心发展,加快各行业融合,让别人更强大,自己更开放。“相信未来的20年,那些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能和传统行业进行完美结合,那些互联网公司将不会活得很好,同样那些传统企业假设不和互联网技术、思想进行融合,相信这些传统行业、企业也活不久。未来DT时代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把所谓互联网经济做起来,互联网经济就是把传统行业和IT行业进行完美融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互联网+”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以及创客创新。“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不仅仅是工业化,而是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这种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不是一加一等于二,一定是大于二。“我想其中关键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