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朝阳东方颌翼龙化石 为喙嘴龙类新成员

2015年03月27日 18:02   来源:辽宁日报    

图为朝阳东方颌翼龙正型标本

  3月26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喙嘴龙类一新成员——朝阳东方颌翼龙,日前在朝阳晚侏罗世土城子组中,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研究员团队发现。

  据介绍,朝阳东方颌翼龙具有三大特征:翼掌骨和肱骨长度之比值为0.38,尺骨短于任何飞行指指节,胫骨和股骨几乎等长。朝阳东方颌翼龙属于喙嘴龙类。它强大尖锐的牙齿显示其可能以鱼类为食。朝阳东方颌翼龙的两翼展宽约1.1米,是目前辽西及其周边地区发现最大的喙嘴龙类翼龙。

  朝阳东方颌翼龙目前是辽西及其周边地区第一件晚侏罗世的翼龙标本,为研究辽西地区喙嘴龙类的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信息。它的发现填补了中侏罗世至早白垩世之间翼龙化石的空白,也为将来在辽西地区晚侏罗世发现更多的翼龙化石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