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来5年欲集聚20万创业者

2015年03月30日 1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烨捷 周凯

  今天,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在上海众创空间大会上公布了一项颇具“野心”的计划——创业浦江行动计划。这项计划旨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众创空间”。2014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提出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各级机构都在为此出谋划策。

  创业浦江行动计划提出一个总目标——202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业中心,形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善、合作开放、专业高效、氛围活跃的创业服务体系,创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创业生态系统明显优化,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其中明确的要求是,未来拟在上海大力推动科技创业企业的成立和成长。这一创业群体,将集聚“白领”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连续创业者、海外创业者等各类科技创业者超过20万人,科技小巨人企业超过3000家,形成100个由小巨人企业牵头发起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此外,上述计划还欲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创业“养分”最充沛的区域,即提供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全市备案天使投资人超过3000人,机构式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超过100只; 形成一批初创企业、服务机构集聚度高、活跃度高、协同性强、辐射力强且品牌效应显著的创业社区。”此前,在“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为什么不在上海”的问题上,上海略显被动,此次上海或欲借助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契机“翻身”。

  值得一提的是,在强调涌现创业者和以服务见长的创业社区外,创业浦江行动计划还在NGO社会参与维度提出构想。理想的创业治理体系,强调要由政府、市场和社会多元体共同参与。按照创业浦江的行动计划,未来上海将涌现出一批由创业者、创业企业、服务组织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将与政府“良性互动、开放合作”。

  为了完成上述既定目标,未来5年,上海将通过推进“全城创客”行动、“创业启明”行动、“便捷创业”行动、“安心创业”行动、“专精创业”行动、“巅峰创业”行动、“点赞创业”行动、“创业共治”行动共8大行动来具体落实。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