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GDP研究搁置11年后重启 明后年试点"2.0版"

2015年03月31日 09: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彪

  3月30日,环保部透露,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动新环保法落实,环保部近日召开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专题会,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工作。根据规划,2016~2017年,将选择不同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绿色GDP至今仍是一个正在研究、有待成熟的项目,是基于对现行经济核算体系的有益补充而非否定。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说,重启绿色GDP研究项目是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绿色GDP核算是把污染内化到GDP里面,国际上都在研究,但是,本身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新增环境承载能力研究

  早在2004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绿色GDP核算的研究工作。2005年,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10个省、直辖市启动了以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

  2006年9月,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显示,2004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GDP总量的3.0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6年发布的报告只是做了一个框架,虽然后来偶尔有一些政府文件提及绿色GDP相关内容,但是,绿色GDP核算并没有再启动过。

  李庆瑞称,2004年开始的研究,被课题组专家称为绿色GDP1.0,现在重启的研究则称为绿色GDP2.0。

  和绿色GDP1.0相比,绿色GDP2.0将寻求创新。在内容上,增加以环境容量核算为基础的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圈定资源消耗高强度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摸清“环境家底”。在技术上,克服前期数据薄弱问题,夯实核算的数据和技术基础,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污染源普查等多来源数据,构建支撑绿色GDP核算的大数据平台。

  明后年将开展试点工作

  李庆瑞认为,重启绿色GDP研究项目是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然而,对于绿色GDP核算问题,业界一直存在着较大争议。

  宋国君介绍,台湾地区做了10多年的绿色GDP核算研究,但是,现在仍未应用。其中的问题很多,包括计量测不准、方法本身问题等。

  但是,在严峻的环境形势下,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思维,推进绿色GDP核算依然势在必行。

  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专题会议提出绿色GDP2.0核算体系的研究计划。第一阶段(2014-2015年):联合各相关部门与研究机构,开展国际经验学习借鉴、核算框架体系构建、技术规范研究及全国层面环境容量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初步建立政策应用体系,形成核算技术支撑能力,组织建立绿色GDP核算的相关技术规范。

  第二阶段(2016-2017年):为了检验绿色GDP2.0核算方法的可行性,选择不同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环境成本与环境效益核算、环境容量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以及经济绿色转型政策试点。不同地区根据其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特征不同,可选择不同的试点内容。

  同时,环保部也指出,由于这是一项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项目,国际上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因此,研究结果以何种形式、在何时公布,将视研究进程而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