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平稳发展是一种刚需 房地产大佬不能倒下

2015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霂轶

  从单纯的“造房子”到“创造一种生活方式”,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已经感觉到口号刷新得很快,“现在开发商应该考虑如何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具备区域文化和特性服务的房子。”胡志刚提到了万科地产的城市配套服务商,除了具备文化氛围,万科还专门在做养老服务,“盈利点和价值点已经不在土地这上面了。”

  从今年政府报告的稳定住房消费方面来看,胡志刚认为在可能会引起的话题中,限购和房地产税无疑是大众和房企目前最为关注的。一线城市的限购不会改变,但是在一些细化的问题上去做具体的探讨还是有可能的。  随着不动产的登记,房地产税似乎呼之欲出,部分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将“因地施策”,不会全国铺开。也有部分专家认为政府会放缓房地产税的出台,为了保证房地产的“平稳发展”。

  但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房地产税还未出台,“威力”便已显现,风声不断,一众房企已被“虐惨”———市场观望氛围愈加浓厚,库存量消化不出去,每分钟都在增加成本,每分钟都在“烧钱”。

  胡志刚认为房地产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房地产税还是税收的问题,如果税收比较重、税收高,业主就不愿意卖房子,二手房不卖,新房的需求就没有,所以要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联动起来,这个联动就要靠税收,现在采取降息、公积金、降准等方面的政策,还是不够的,税收非常重要。”他强调道,“凡是经济繁荣期,要增加税收。凡是经济萧条期,要减少税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全面下滑。其中,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

  房地产行业早已不同往日,2003—2013年是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的发展热浪一波盖过一波,房价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一路欢歌一路高涨,房企哪怕是“皮包公司”也发了家。但如今,在土地红利、人口红利等利好消失殆尽后,房企和政府要面临的是5.7亿的空置房屋和连年递减的房企数量。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于3月25日发布数据:2010年,全国新登记房地产企业曾高达8.07万户,注册资本8775.15万元;2011年,减少到7.66万户,7943.99万元;2012年,进一步减少到5.56万户,5486.38万元。

  据统计,房地产行业可以带动大大小小60个产业的发展,房地产对于经济的作用完全可以用举足轻重来形容。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曾提出,房地产无疑是火车头行业,但这个火车头的燃料也正是经济。

  以目前的房地产形势来看,提振房地产是在情理之中,并且是必然要做的事情,今年以来,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也证明了政府“支持、促进”房地产发展的决心。

  但是胡志刚认为,房地产的发展要在一定区间内,“房地产新政对行业的影响要在一定的区间之内去影响,上有顶下有底,在一定限度内,把老百姓改善性的需求调动出来。”房地产需要发展,胡志刚用房地产“大佬”比喻房地产的一线企业,“房地产的大佬既不能投机,我们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楼市一直下行、崩盘,房地产大佬不能倒下或者不干,房地产还是要有一定的拉动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胡志刚指出,“政策利好不能像2008年的时候一直持续,容易造成房地产绑架经济、绑架政府的局面。”

  按照胡志刚的分析,待经济发展提速后,房地产税也便来了。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