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来路不明的“印度抗癌药” 老板被捕

2015年03月31日 14:05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

  提示

  此前,国内有癌症患者网购“印度抗癌药”引发争议。但实际上,买卖无进口批文的药物是有风险的。近来省食药监局就公布了一个案例,犯罪嫌疑人以药房的名义进行宣传,然后在另一个地方进行交易,购买来路不明药品的消费者其实冒了风险也没有占到“便宜”。

  昨日,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2014年的典型案例。其中,成都犯罪嫌疑人贺建国利用成都天之健药业有限公司和成都青羊区慷爱大药房的名义,擅自异地设库销售回收药等药品。同时,他还从非法渠道购进印度生产的未经批准进口的抗肿瘤药品,销售给市民赚取暴利。

  嫌疑人贺建国两种行为已经涉嫌无证售药、销售假药。目前,他已经被依法逮捕,相关涉案人员的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药店、医院发传单

  销售无进口批文药物

  去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接到国外医药公司举报,称国内有非法购进并销售无进口批文药物的现象。随后,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公安部的要求,省食药监局会同省公安厅组成联合专案组,展开了暗访摸排。

  省食药监局稽查总队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根据掌握的线索,发现成都青羊区慷爱大药房在向市民发放传单,宣称有各种国内、国外药品。尤其是人血白蛋白和一些抗肿瘤药品,比市面上的要便宜一些。执法人员发现,这些人除了在药房里发放传单,还到一些医院宣传,让患者来购买药品。

  在吸引到患者后,销售人员就会带领患者来到位于武侯区的天亿大厦,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尤其是印度的抗癌药,因为廉价而吸引到很多患者购买。但实际上,执法人员发现,这些销售人员卖的药物并不太便宜。因为他们询问购药市民,市民称基本来这里购买国外药品就要带三四千块钱。

  市民被带到天亿大厦后,会在所谓的“成都天之健药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等待。销售人员到库房取药后,再当面交易。

  经过3个多月的暗访摸排,执法人员基本掌握到了青羊区慷爱大药房和天亿大厦假药销售窝点的情况。

  现场查获大量非法渠道药品

  货值近千万

  去年10月21日,执法人员对成都青羊区慷爱大药房、天亿大厦的假药销售窝点同时进行突击检查,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贺建国。

  执法人员介绍,在天亿大厦的假药销售窝点,现场查获了化学药品、中成药、生物制品等100余件、200多个品种,货值金额近千万元。其中,包括人血白蛋白、麻醉药品和无进口批文的抗肿瘤药品数百盒。

  原来,嫌疑人贺建国开办了青羊区慷爱大药房。之后,他又在天亿大厦设立了销售窝点和库房,并挂出了“成都天之健药业有限公司”的牌子。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根本不存在。因此,嫌疑人贺建国在这里擅自异地设库销售药品,已经构成无证经营药品行为。

  执法人员介绍,现场查获的这些药品有大量的国产药品。根据调查,这些国产药品很多是贺建国从非法渠道购进的回收药。另外,现场还查获了几百盒无进口批文的国外药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麻醉药品以及印度抗肿瘤药品。这些药品,也是贺建国从非法渠道购进的。嫌疑人低价进购,高价卖出来牟取暴利。

  执法人员发现,嫌疑人贺建国存放这些药品的仓库在卫生、温湿度等方面均不合格。比如,人血白蛋白的保存条件是2℃至8℃,而当事仓库的温度为20℃。

  屯了5万公斤“进口奶粉”网店老板被罚617万元

  2013年12月,省食药监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圣卡斯国际”淘宝网店长期销售从非法渠道购进的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进口食品。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开始摸排调查,查明该网店位于成华区一个居民小区内的经营场所。在这个200多平米的房间里,执法人员发现有30多个客服人员在电脑前销售所谓的进口婴儿食品。

  随后,执法人员又顺藤摸瓜,查到了该网点位于双流县的发货仓库。去年1月23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会同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执法人员,对该网店经营场所和仓库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在仓库发现了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的婴幼儿奶粉、辅食等婴幼儿食品5万余公斤、货值金额308万余元。

  经查,注册“圣卡斯国际”淘宝网店的人叫徐玮。从2010年9月起,她就从广东等地非法购进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进口婴幼儿食品,并以低价直销外国原装进口食品等名义进行网络销售。2014年5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徐玮作出没收全部违法食品、并处617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该网店已经关闭。

  另外,2014年,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收到投诉举报咨询35366件。其中,全省有10个市州实施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案件共146件,奖励金额共计659909元。(图片由省食药监局提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