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商学界人士沪上看好“一带一路”商机

2015年04月0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3日于上海举行的“创新·转型·发展2015年沪台研讨会”上,台湾政商学界不约而同地表示,台湾不能让“一带一路”商机擦肩而过。

  最乐见其成的以台湾学界、智库人士为代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尹启铭认为,“一带一路”愿景除有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外,还涉及到机械、能源、智慧化等相当广泛的领域,“可以为台湾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商机”。

  他说,不论是海上的还是陆上的丝绸之路,沿线所经过的经济体非常多,其中的很多经济体尚不属于WTO成员。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庞大的公用建设方式带动经济的成长,“‘一带一路’将来一定是亚太地区区域整合的重要行动,希望借此为亚洲带来繁荣、和平、稳定的局面”。

  眼下,台湾岛内对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仍有争议,因此,相较于学界人士的开门见山,台湾政治人物对此的意见表达较为谨慎。

  在大陆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台湾花莲县长傅崐萁表示,台湾的申请加入(亚投行),官方已经定调。至于用什么样的名称和方式,希望考虑到台湾人民的情感,共同创造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

  傅崐萁称,“一带一路”是整个中华民族面向未来30年的重要一步。台湾在“一带一路”中,在整个中华民族面向全世界的发展过程中居于重要地位。他直言对亚投行能够协助更多国家和地区一起迈向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很有自信,并称“创造更多繁荣,我们很乐意参与”。

  台湾商界人士、台湾第一金控总经理郑美玲则更多出于经济层面的思考。她直言:“‘一带一路’联通起欧亚经济圈,其实涵盖范围很大。台资银行乐见并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欧亚经济商贸建设,也希望能够真正做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

  当天,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的“创新·转型·发展2015年沪台研讨会”在沪举行。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还与台湾两岸生技产业发展促进会签订了“两岸生技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两岸干细胞技术协同发展,搭建产学合作平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