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个无居民海岛申请开发 期限50年公益用途

2015年04月04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梁建伟

千里岩岛申请开发为公益用岛。

  3月15日,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向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申请开发海阳市千里岩岛,成为烟台受理的首个无居民海岛用岛申请。按照规划,千里岩岛将作为公益用岛,使用期50年。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向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申请开发海阳市千里岩岛,成为烟台市受理的首个无居民海岛用岛申请。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和海岛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项目功能为公益(科研实验)用岛,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申请用岛期限为50年。

  千里岩岛隶属于海阳市,是黄海中离大陆最远的岛屿,距大陆45公里。该岛呈南北走向,总面积15.06公顷,最高海拔93.8米。千里岩岛项目为部分用岛,包括对海岛陆域和海岛附近海域的部分使用。

  据开发方案介绍,开发千里岩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办公楼、验潮井、测波室、气象观测场、地波雷达天线、太阳能供电站、海水淡化站、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场、生态保护试验区、码头等,重点加强海岛形态和生态整治修复。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气候变化观测、防灾减灾以及生态保护试验的能力,也为今后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提供了示范样本。”工作人员说。(记者 李静 实习生 张宁 通讯员 梁建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