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专列花期只剩一周 遗憾:花海深处无车站

2015年04月07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清明小长假,一组S2线列车穿越杏花海洋的图片在网上蹿红。昨天,记者前往北京北站,乘坐S2线“阵营”中的S217次列车体验了一下这趟开往春天的火车。

  乘客提前

  一小时

  排队候车

  昨天下午2点10分,北京北站的售票大厅里人并不多,两位学生模样的女孩正在售票窗口询问,如果去居庸关看花海回来的时候应该怎样乘车。去往延庆的S217次列车车票只要6元一张,但只发售当天单程票,回来的车票需要去上车车站购买。

  往常,乘坐S2线的只有稀稀拉拉的京郊通勤乘客,昨天赏花乘客的加入使得候车队伍变得有些庞大,粗略算一下得有好几百人。下午2点半不到,距离S217次列车发车还有近一个小时,心急的乘客已在候车口排出去好几十米远。队伍中,不断有人询问哪一段杏花最漂亮,中间可不可以下车。

  下午3点10分,S217次列车开始检票,几个年轻小伙一边跑一边对同伴喊“快去占座,要靠窗子的座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也不甘落后,小步快跑混在年轻人中间努力不让自己掉队,几个不明所以的外国游客也跟着跑起来,并吹起了口哨。

  靠近车身之后,记者看到,这趟列车全列7节车厢,4车厢为餐车,每节定员60人,加上站票,全列载客能力在450人左右。由于乘客太多,列车发车时,车厢里已经坐满了,过道里还站了不少人。

  十分钟

  花海没看够

  S2线并不是专为赏花开行的专列,而是在京包铁路和康延支线上开行的通勤列车,始发北京北站,途经海淀、昌平,至延庆站,最远到达河北沙城站,列车中间停靠站点有清华园、昌平、南口等站。列车在城区运行的部分景色一般,下午4点多,当S217次列车驶出南口站时,景色才变得越来越好,绿柳青山夹杂着杏花、桃花从车窗一道道闪过。

  由于S2线列车采用内燃机驱动,平原时速只有160公里,在山地时降为45公里,比起普通和谐号速度慢了许多,特别适合观花。当列车驶近居庸关时,两侧山上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杏花粉团,雄伟的长城横卧在杏花丛中分外妖娆,隧道与杏花交替出现,车厢里此起彼伏的咔嚓声也响成一片,大家靠在车窗旁边不舍得离去。集中连片的花海之路大约持续了十来分钟。下午4点43分,列车到达八达岭车站,赏花的乘客拥挤着下车。

  由于S2线列车间隔较大,最早的一班回城方向列车是下午5点30分停靠八达岭车站,如果错过了这趟就得等到晚上7点31分才有车。刚刚下车的赏花客来不及看一眼八达岭的优美风景,就得赶紧去售票窗口买返程票,一位乘客遗憾地表示,如果可以在居庸关停站下去看看就好了。

  花期还剩

  一周

  虽然乘坐火车体验杏花花海很过瘾,但S2线经常调整发车时间,常有旅客按照旧有时间表来坐车,却被告知该车次当天不发车的情况,被称为“难以琢磨的小火车”。为此,记者咨询了12306客服人员,对方表示,与普通铁路线不同,S2线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市郊铁路,主要服务于通勤乘客,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赏花专列,网上照片拍摄的居庸关一带景色最美,但列车在居庸关并不停站。S2线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无法通过12306网站或者95105105电话购票,只在车站发售当日单程车票,返回时需要在上车站再次购票;每趟列车超过限乘人数将顺延至下一趟,发车间隔一般在2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八达岭地区的杏花花期最多还有一周时间,想去体验“花海专列”的游客还得抓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