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医院现“雷人”账单:病人每天吸氧72小时

2015年04月08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攸县的刘强(化名)向本报反映,他父亲因肺气肿住院6天,他在院方打印的"每日费用清单"上发现,父亲连续6天每天"吸氧72小时"。对此,刘强实在不解,他要求医院给个说法。

  糊涂账

  住院6天,每天“吸氧72小时”

  刘强的父亲今年88岁,3月1日16时左右因肺气肿住进攸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几天后,父亲病情仍未明显好转。3月7日一早,刘强帮父亲转院,并办理了结账手续。

  直到3月24日,父亲从攸县另一家医院康复出院,刘强整理两家医院账单时发现,攸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疗费用明显偏贵。随后,刘强把明细单拿出来仔细查看,吓了一跳,竟发现医院在一天之内,收取了72小时的吸氧费,连续6天,每天如此。

  “小孩子都知道一天24小时,而医院在一天之内,竟收取了72小时的吸氧费,这实在太荒唐了。”刘强告诉记者,他当天就联系了涉事医院,但院方不肯承认错误,辩解“错了,你怎么还结账”。后来,医院改口称护士粗心记错了。

  “错了一天,我可以理解,但连续错6天,也太离奇了。”对于医院的解释,刘强表示不满。

  维权有点难

  “院方愿退还600元吸氧费,但不道歉”

  记者在刘强提供的其父亲3月1日医院住院费用明细单上看到,“氧气费(输氧管除外)”一项为72小时,以单价3元来计算,当天的吸氧费用是216元。3月2日-6日的住院费用明细单上,“氧气费”一项均为72小时,费用均为216元。

  “就算每天吸氧24小时,医院也多收近900元吸氧费。”刘强说,直到4月2日,攸县第二人民医院才联系他到医院处理此事,但医院某相关负责人态度强硬,除愿意退还600元,坚持不承认错误,也不愿意进一步协商。

  “因为气不过,我老婆还报了警,希望警察来处理。钱退不退无所谓,但出了错总得承认,并对当事人道歉吧!”刘强说,如果他不细看费用明细,这吸氧费不就多收了?他希望借此引起其他患者注意自己“被消费”的住院费用。

  医院回应

  “护士录入数据粗心,电脑系统未察觉”

  4月5日下午,记者陪同刘强来到攸县第二人民医院。对于“一天吸氧72小时”的问题,当天值班的医院总护士长颜女士解释,“主要是护士录入数据粗心造成,电脑系统没有察觉到,后面几天错误数据自动生成了”。

  记者在医院提供的一份“护理不良事件报告表”上看到,“一天吸氧72小时”的原因是:“主管医师根据病情开具医嘱为持续吸氧1L/5,电脑录入员应录持续吸氧70元/天,却误录成24小时 3次 3元,直至患者3月7日出院都未发现。”记者看到,该“报告表”原因分析一栏的落款时间为3月25日。

  “电脑录入工作员业务不熟,错将医嘱中的持续吸氧写成24小时吸氧。”颜女士称,电脑系统中部分数据均是自动生成,后期工作人员对医嘱核对欠仔细,没有注意收费。另外,发放费用清单时,护士未向病人强调核对费用清单,多重因素导致了账单出错。

  最新进展

  退补患者1500元,并对当事护士通报批评

  既然医院在3月25日就着手处理,为何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颜女士解释称,医院对该事件非常重视,“但需要走流程”。

  颜女士表示,医院已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当事护士及所在科室本月绩效扣5分,纳入绩效管理,并院内通报批评。

  4月5日,经过协商,刘强和医院达成协议,医院退还多收取的约1100元吸氧费,并补偿误工费、交通费400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