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布局“一带一路”经济战略

2015年04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廖鹏

  随着“一路一带”经济新常态格局的形成,作为内陆地区的四川也不甘示弱,从粗放型开始转变成为了开放式发展。这意味着四川将成为“一带一路”经济战略腹地。

  据四川省发改委一位官员介绍,“加速融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铁路是先行的行业之一,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对于四川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随着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米易段的开工建设及成绵乐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今年四川铁路建设迎来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黄金时期。”四川铁路系统一位专家称,当川藏、成昆、西成、成兰铁路等项目建成后,四川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大局中。

  目前,四川境内仅有宝成、成渝、襄渝、成昆等7条进出川的铁路通道。虽然近年来四川铁路发展势头良好,但与东中部比较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缺乏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联系的快速通道,尚无连接欧亚大陆桥、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一业界分析人士表示。

  据了解,去年,四川铁路建设投资完成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约350亿元。据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透露,目前四川在建铁路项目15个,包括国家铁路项目14个,地方铁路项目1个,总投资2569亿元。其中,川藏铁路将打通西部经济区;西成、成兰铁路将直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成渝铁路提速后,重庆将被纳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川南城际铁路串联起了成、渝、贵、昆的城市群,还可连接宜宾、泸州等长江经济带城市,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的做法是坚持‘项目为王’,重点跟踪100个外资项目,重点联系100家外资企业,排忧解难、主动服务。”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商务厅一官员透露,今年四川力争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以上,确定30个对外承包工程和20个对外投资项目集中突破。其中包括已经在谈和在建的基础设施、矿产资源、房建、农业、电站开发、装配制造、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重大项目,支持四川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中新、孟中印缅、中巴等经济走廊建设,鼓励开元、西林、和玖、海山集团等有条件的企业在俄罗斯、缅甸、老挝和安哥拉牵头筹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四川也鼓励和引导四川省机械加工、电子信息、服装纺织、建材装饰、农机农资、现代农业等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带动和扩大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输出规模。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