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6号线一列车行驶中被曝未关驾驶门

2015年04月09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范博韬

现场图

  昨晚9时33分,一网友晒图爆料称,地铁6号线一列开往潞城方向的列车车尾驾驶室的门未关闭。在其发出的照片中,驾驶室内的背包、凳子、操控台以及疾驶而过的隧道一览无余。记者联系到该网友,其表示昨晚9时25分左右在南锣鼓巷站发现该情况,当时驾驶室内也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如果有人进去胡乱操作,多危险啊!”该网友用微博通知了地铁工作人员。10余分钟后,工作人员赶到将门关闭。对于该事件,今天中午,北京地铁官方回应称,由于该门锁芯脱落才出现状况,目前故障门已经保修。(记者 范博韬)

  事实+

  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更安全

  北京燕房线连接着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是中国大陆首条满足IEC62267标准GOA4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线路。与以往的地铁列车不一样,这种车辆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不需要任何人操作的“无人驾驶模式”。

  也就是说,列车可以通过无人驾驶系统,自动实现唤醒和休眠,并自动出入停车场、自动洗车、自动行驶、停车和开关车门。甚至在出现故障时,也能够自动恢复,并根据客流量实现列车自动投入或退出运行等功能。此外,“无人驾驶”列车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而对运行带来影响,安全性更高。

  据悉,北京燕房线地铁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交付,最快在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2002年,世界上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入使用。目前,全球多个大都市都应用了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如法国巴黎和里昂、德国纽伦堡、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香港部分地铁实现了无人驾驶。但在中国大陆,暂时没有无人驾驶地铁。(腾讯新闻综合红网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