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预测香港经济今年增长2.8%

2015年04月09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9日电 香港大学9日发表经济预测报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同比增长2.1%,第二季度增长2.4%,全年增长2.8%。

  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发表的亚太经济合作研究项目报告指出,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低的油价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美国和欧盟的复苏预期回暖,日本和韩国或可避免严重的衰退。中国内地今年预料仍可维持显著增长。全球的整体复苏将惠及香港。

  报告同时指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均已升值,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随之升值。以美元和港元结算的货物与服务变贵,吸引力相对降低,对香港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预计上半年香港本地需求推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外部需求令经济增长下跌0.8个百分点。香港大学经济学首席讲师王家富表示,预计上半年香港经济将同比增长2.3%,下半年或可进一步改善。

  报告表示,短期内对香港经济的前景维持乐观。在全年的内部需求以及下半年的外部需求带动下,预期香港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全年经济增长2.8%,略高于去年的经济增速。

  报告同时预测,香港就业市场依然紧张,估计第二季度的失业率3.3%,与第一季度相同。预计短期内整体通胀率维持稳定,第二季度的通胀率为3.8%。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5日公布财政预算案时表示,2014年香港经济增长2.3%,连续第3年低于过去10年3.9%的平均增幅。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外围形势更加复杂,美国加息步伐难测、欧日通缩风险加剧、地缘政治紧张,访港旅客消费力降低、削弱香港消费市道和投资意欲。鉴于内外种种挑战,预测今年香港生产总值将增长1%至3%。全年整体通胀率为3.5%,基本通胀率为3%,劳工市场大致稳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