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整合力量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5年04月10日 10:39   来源:贵阳日报   

■题记

  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合作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按照既定目标,贵阳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吹响了打造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版”的冲锋号——

  金融推动解决融资难题。成立贵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

  市场驱动完善产业链条。完善招商引资的全程优质服务,吸引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投资贵阳;

  创新引领补足要素短板。搭建科技平台,聚集人才资源,做好全市孵化器规划,补足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短板。

  “云”来贵州东风劲,凝心聚力好扬帆。贵阳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勇/制图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文捷——

  推动技术创新

  与商业创新结合

  “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具体抓手,也是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和贵安新区大数据基地,发挥区位和环境等特色优势的科学选择。”谈到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文捷如是说。

  在周文捷看来,大数据产业还处于初创期,在带来很多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完备的地方。贵阳要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必须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结合。

  大数据的到来带来了商机,需要企业积极去寻找。“围绕三大运营商云计算中心落户贵安新区,贵阳将积极培育本地企业成为三大运营商的信息服务提供商,利用大数据手段为三大运营商提供网络增值服务。”周文捷说,市发改委作为宏观经济部门,要在做好产业规划的同时,从资金、政策上支持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壮大。

  “目前,我们已经将大数据产业列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五年发展规划(送审稿)》中,并将其作为贵阳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点。”周文捷说,在做好规划的同时,市发改委还创新支持方式,从科技金融角度支持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做好传统意义上的贴息、补助等支持以外,市发改委特别建立了一支政府引导基金——贵阳市引凤高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投资企业科技成果处于初创期、种子期的项目,帮助其做强做大;同时,把大数据的产业作为重点,放大财政资金,引导部分社会资金投资到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来。

  周文捷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选择十分关键,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找到新的消费方式、盈利模式是贵阳市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除了基础性研发项目外,我们将更多地支持大数据企业中有明确盈利模式的项目,将支持的领域具体化,与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紧密联系的大数据项目,都将是重点支持的项目。”周文捷说。

  市金融办副主任罗佳玲——

  全力营造良好

  金融生态环境

  “信息时代,数据深刻影响着银行的未来发展。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催生了互联网金融,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壮大,则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在市金融办副主任罗佳玲看来,大数据的到来将对贵阳金融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同时金融业也将借力大数据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与服务。要吸引金融要素聚集,就需要一个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罗佳玲建议政府出台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培养一批新兴的金融业态,更好地为大数据产业服务。”

  有了政策扶持,才能吸引各种金融企业进驻贵阳。“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引进金融行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龙头企业,以聚集更多的要素资源。”罗佳玲说,目前,贵阳市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积极推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大力扶持四板市场建设,同时引进京东、百度、汉鼎金融服务集团等龙头企业,打造要素市场,从而带动整个配套产业的发展。

  “信息时代,资金流都是跟着信息流走的。我们形成了要素市场,积聚了足够的信息资源之后,自然会有更多资金流向贵阳,从而带动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罗佳玲说,下一步,贵阳将积极引进大型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贵阳设立数据备份中心,“先把数据中心建立起来,等有了足够的数据信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将如虎添翼。”

  罗佳玲补充说,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相关企业资金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为科技型企业和大数据产业提供“量身订制”的服务。“只有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我们才能跟上大数据发展的步伐。”她表示,贵阳将继续大力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更好地为贵阳今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市科技局局长帅江——

  补足大数据产业

  发展要素“短板”

  “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各国、各地区竞相发展的促发创新、角力竞争、提高生产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会有一个发展壮大调整重组的过程。贵阳要抓住这个机会,发挥自然环境、气候条件、能源电力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抢占科技前端。”采访中,市科技局局长帅江如是说。

  “在贵阳发展大数据,不是简单地建设一两个数据中心。核心是要通过大数据带动一个产业链,使产业链在贵阳落地生根,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帅江分析说,作为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不像传统产业有经年的基础,而且贵阳的大数据底子较弱。人才、硬件设施、企业载体等,都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要素短板。

  “缺人才,就引进人才,引进团队;缺研发环境,就创造研发环境;缺政策,就制定相关政策。总之,要想尽办法使这些要素更快更好地在贵阳聚集。”帅江说,发展大数据一定要看得长远,要围绕产业链,密切关注大数据前沿的科技进展,更要结合贵阳实际,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据他介绍,今年,市科技局将加大力量,做好全市的孵化器规划,争取各个区县都有专业的孵化器,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比方在经开区要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专业孵化器,在高新区要建设以IT和动漫产业为两大核心的专业孵化器。目前,市科技局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斥资数千万元购置了15000平方米的孵化面积,专门培育和孵化一批小型科技型企业,搭建起科技平台,吸引创业人才、团队来贵阳创业。

  “科技是长期投入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应该改变以往‘以项目说项目’的管理模式,更加注重聚集科技资源和要素,以‘创造好的科技创业空间和环境’为主导来开展工作。”帅江说,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一站一台”,整合全省的科技资源,让来筑创业的人才和团队能够了解省、市的科技状况、要素状况,获得更好的信息,为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何晓军——

  加强上下游企业

  配套产业招商

  “随着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以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重大信息产业项目纷纷落户,贵阳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何晓军说,贵阳已经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的前沿阵地,我们必须紧跟步伐,加强大数据产业的上下游企业的配套产业招商,达到完善大数据产业结构的目标。

  贵阳如何做实链条,以大数据为“核心”带动产业聚集与转型?何晓军表示,市投促局将坚持完善招商引资的全程优质服务,以招大数据的“大商、名商”,引进龙头企业、品牌企业、配套性企业为重点,带动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投资贵阳。

  “要让贵阳赶上大数据发展的步伐,招商队伍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何晓军说,1月初,市投促局就开始着手大数据的招商工作,在春节前夕完成了北京大数据相关重点企业的拜访和对接。春节刚过,市投促局又马不停蹄地与驻京区域合作组对接,落实在京召开大数据招商发布会的事宜。

  何晓军说:“针对大数据产业的招商,将是市投促局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接下来,市投促局将继续围绕大数据产业项目进行招商引资。3月底,市投促局招商小组将远赴珠三角,召开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推介会,力争到广东签订一批大项目、好项目;6月初,市投促局又将再次牵手北京,继续与不少于100家的大数据及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关联企业落户贵阳进行深度洽谈,从而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相关产业链的配套招商引资。“目标明确,责任重大,这恰好也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让我们朝着大数据的目标而奋力招商。”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康克岩——

  打造贵阳发展

  升级版新引擎

  “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是贵州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也是贵阳这个全省发展‘火车头’、‘发动机’打造发展升级版的新引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康克岩如是说。

  如何整合力量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康克岩说,贵阳市已成立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市工信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投促局等部门,以及各区市县、高新区、经开区负责同志担任,以方便协调解决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康克岩介绍,目前,贵阳市制定了《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正在组织实施强基工程、筑云工程、智端工程和掘金工程等大数据产业工程,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

  “根据计划,贵阳已出台大数据产业落地政策及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主要集成国家和省、市针对软件、服务外包、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云计算等行业的优惠政策,具体涵盖土地、税收、资金、人才、投融资、研发、知识产权、招商等方面,向在贵阳落地的大数据企业倾斜。”康克岩说。

  同时,为了加强贵阳与北京的合作对接,给推动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贵阳已选派干部到中关村挂职锻炼,推动人才交流;面向北京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联合组织北京——贵州大数据产业项目推荐会,吸引中关村企业到贵阳发展。(赵克 杨丰源 唐胜 樊成琼 刘磊/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