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各省都要对接"一带一路" 否认仅涉18省

2015年04月10日 13:47   来源:中国证券网   郭晓萍

  记者10日从中国网获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上午举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研讨会,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欧晓理在会上指出,有的报道讲“一带一路”最终圈定的重点省18个,没有点名的就没有纳入,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要求地方编制本省区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这个要求是全覆盖的,各个省区都要编制,而不是18个省区市。

  相关报道:

  媒体:中国13省未列入一带一路规划 仍有战略机遇

  《愿景与行动》第六节“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点到了内地18个省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和作用,包括西北五省陕甘宁青新,东北四省包括黑吉辽和内蒙古自治区,西南三省一市云桂藏渝,东部沿海五省市沪闽粤浙琼,此外还纳入了港澳台地区。

  还剩下多少省份没有提到?有京津冀三地,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东部沿海还有山东、江苏,西南包括四川、贵州,共计13个省份,占全国行政区总数的1/3强。

  这些省份虽然没点名,但有些地方的省会城市、港口城市等作为节点城市则点了名,完全没有提及的包括河北、山西、江苏、贵州和北京(文件中“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只是通道建设意义上的提法,未涉及地方定位)5个地方。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