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拿部分外汇储备用于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建设

2015年04月10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今天表示,去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拿其中一部分用于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本身并不存在障碍,国内本身的资金供给也不是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就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吹风,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支持,中国致力于国际性大项目,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项目,这些项目牵扯大量资金,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国内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中国如何协调这两个部分的需求?

  对此,余斌表示,去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拿其中一部分用于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本身并不存在障碍。同时,从最近中国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一方面出口增长6%-7%的水平,而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增幅放缓,进口经常会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出口大于进口所带来的贸易顺差规模仍然达到很高水平。另一方面,当前资金的状况已经和改革开放初期有了显著区别,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资金短缺,国内很多项目和投资依赖于外资和外商,但是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再加上中国人还有高储蓄率的传统,国内本身的资金供给并不是问题。

  余斌指出,现在问题是需要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提高投资效率和效能,这就需要对很多项目进行评估。比如,一条马路需不需要?要同时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仅仅只考虑社会效率,可能很多投资的效率将会是差的。如果既有良好经济效益又有良好的社会效率,投资本身可以取得回报,本身可以把收回的资金再用于其他渠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