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盼加强两岸通信业合作

2015年04月10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旭

    “移动支付方面,大陆有很先进的经验,譬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希望两岸可以有更紧密的结合。”台湾中华电信资深经理苏宏甫10日在福州如是说。

  第十二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当日在福州开幕,旨在探讨经济进入新常态、各行各业加速网络化背景下电信业的转型与创新之道,苏宏甫在论坛上倡议台湾和大陆在通信业方面进行合作。

  论坛由人民邮电报社和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人民邮电报社社长张枢表示,本届信息港论坛在福建召开,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就合作创新的话题邀请台湾同行一起进行研讨,以期在移动支付等领域达成共识并取得实际的成果。

  苏宏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台湾的“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今年刚出炉,到年终台湾的业者可能也会在台湾提供第三方支付的服务,到时希望两岸跨境支付的应用可以有更紧密的结合,台湾民众或大陆民众到对岸去时都可以获得便捷的支付环境。

  苏宏甫亦透露,台湾的“金管会”已经在草拟“跨境电子支付管理办法”,通过之后,大陆的民众有望可以带着支付宝到台湾的商店做线上或线下支付,两岸的商务人士或游客有了可依托的支付方式,旅游或购物都会更加方便。

  两岸票证的应用合作方面,苏宏甫介绍到,台湾最经常使用的交通卡——悠游卡,可用于台湾的高铁、民生公共缴费、停车场以及大部分商家和连锁商店,很多大陆游客去台湾旅游也会用到。

  苏宏甫表示,希望可以开发出两岸通用的电子票证,旅客可以通过自己的智能手机,搭乘交通、获得即时资讯和优惠券等,可以带动双边的旅游更加活络。

  苏宏甫认为,智能手机的技术是多元化的,安全、便利、快速,建议两岸共同发展,规范标准和跨境电商模式。(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