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企业获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最高奖

2015年04月13日 10:05   来源:贵阳日报   谢江林

图为总决赛现场,选手向评委演说。 本报记者 孙琳 摄

  4月11日晚7时,历时半年的2014年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落下帷幕。经过阿里巴巴、百度等行业巨头的评选,贵阳本土企业的“东方祥云”项目斩获最高奖项“云端大奖”,获500万元奖金。

  在总决赛阶段,共有26支队伍参加项目路演,其中不乏已经与阿里、百度等企业合作过的企业团队。在众强角逐中,是什么让“东方祥云”决胜一筹?“东方祥云”是位于高新区的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起初我们也只是为水电站、水库提供信息化软件,但在提供软件与服务的过程中却发现,即便我们提供的软件再好,但是由于技术、操作人员缺乏等原因,并未很好发挥出软件应有的监测、预报功能。”东方科技董事长李胜说。

  “恰巧贵州大数据产业兴起,让我们意识到,最经济高效的方式就是帮助这些水电站进行统一管理,如何实现?就是利用大数据。”李胜说,2014年6月,企业启动“东方祥云”项目,计划通过运用互联网收集到的全球免费数据资源,基于对全样本、海量数据的分析和运算,为全球水电站、水库提供高精度、全面、实时、运作成本低甚至免费的来水预报和优化调度服务。

  充分利用全球公开的数据资源、拥有可实施性的商业模式、高准确性的大数据算法,让阿里、百度等巨头“动了心”。“这是大数据时代的颠覆性构想与实践,其可利用数据之大、大数据算法的科学性让人刮目相看,这也证明着,贵州大数据产业的种子,已在本土企业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说。

  经过层层评选,在26支进入总决赛的队伍中,贵州本土企业项目“东方祥云”获得“云端大奖”;“货车帮”、“蜂能”2个项目获得“云路奖”,奖金分别为300万元;“清洁信息之路”、“云上无线”等5个项目获得“云梯奖”,奖金分别100万元;“够近”、“云仓”等4个项目获得“云创奖”,奖金分别为20万元;“信酬汇”、“随锐视频云”等6个项目获得“云意奖”,奖金分别为20万元;“淘数”、“妇科云”8个项目获得“单创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

  当天,大赛组委会还为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智能交通算法大挑战举行颁奖礼,香港科技大学、温州大学、北京大学的团队分获前三名,奖金分别为20万元、15万元、10万元。(本报记者 谢江林)

  相关新闻

  20余家风投机构筑城抢“云”

  本报讯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风口浪尖,“创业之花”正在筑城炫目绽放。在昨日举行的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总决赛中,20余个国内外投资团纷纷在项目路演现场抢“云”,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参与到“云上贵州”的创业项目中。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于去年9月14日开始启动,共有86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其参赛队伍规模已经超过2014年阿里巴巴大数据竞赛,成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第一赛。4月10日下午,深创投、IDG、红杉资本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便与大赛100强团队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沟通,当场确定3.6亿元的投资意向。

  4月11日是商业模式大赛的最后一次项目路演。贵州大学毕业生邳静雷的“乐跑吧”项目是第二个路演项目,一经介绍,就引起了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的兴趣。“跑步运动社区涉及到大数据、大健康,很有前景,我愿意对你的创意进行投资。”陈向明说。

  银杏谷的投资意向立刻让投资团的气氛火热起来。TCL创投有意对“中国好停车”项目投资1000万元以上、十里河投资集团愿意为“云之富”项目投资1000万元以上……

  “东方祥云”项目作为本次商业模式大赛的最高奖获得者,更是让风投机构对其产生浓厚兴趣——贵安开投、TCL创投等6家风投机构希望能够对其进行千万元以上的投资,并为其市场推广提供便利条件。“投资者纷纷投资,说明了这些大数据项目的无限‘钱’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是下了一步逆袭的好棋。”作为大赛评委的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说,这些项目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注解。

  对于参赛团队而言,风投的关注是创业项目顺利“开花结果”的有力保障。“乐跑吧”项目负责人邳静雷说,创业最怕的就是资金不足,但风投对“云上贵州”商业模式大赛的关注让自己找到了成功创业的信心,“有了这么多的风投支持,只要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风口浪尖,我们就能扬帆起航。”(本报记者谢江林)(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