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四日内移植三位脑死者肾脏给六人

2015年04月14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医学界首次在4天内,成功将3名脑干死亡病人的肾脏移植到6名末期肾病病人体内。手术动用了370人次医护人员,几位病人手术后情况稳定,已全部出院。

  成功完成手术的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14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详情。手术在3月中旬进行,威尔斯亲王医院在四天内进行多场手术进行移植。病人包括两男四女,年龄由29至59岁。捐赠的肾脏来自3名脑干死亡的人士,家人愿意捐出死者器官。

  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肾科主任暨器官移植委员会主席李锦滔表示,由于脑干死亡病人的血液循环会逐渐减慢,影响到肾功能,移植手术要在16至18小时内进行,且手术过程要四至五小时,必须争分夺秒。因此此次手术共动用香港医院管理局新界东联网的10个部门,共370人次的医护人员。李锦滔表示,此次是医院至今最快完成多宗肾脏移植的手术,上一次同类密集式移植在2012年,当时在8日内进行5次手术。

  接受移植的6位病人也出席了记者会。其中,年纪最大的受惠病人、59岁的叶少莲已轮候换肾12年,手术前正接受腹膜透析治疗。对于能接受换肾,她表示“喜出望外”,对新生活感到兴奋。

  目前香港约有5600名肾病病人需要洗肾,约有2000名病人正在等候肾脏捐赠。医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每年肾脏捐赠数量都低于100宗。截至今年1月,香港有近千人在等候肝脏、心脏、眼角膜等器官捐赠。威尔斯亲王医院表示,过去数年遗体捐赠器官数字有下跌趋势,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器官捐赠计划。(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