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产业链最顶端“明珠”更加璀璨

2015年04月15日 09:15   来源:贵阳日报   

  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成立,首批大数据产品成功交易,这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有利于把大数据转换成为真正意义的资产,让大数据资产在更大范围流通,并产生价值,意义重大而深远。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数据在商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关大数据的交互、整合、交换、交易的例子也日益增多,建立大数据交易所有非常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建立大数据交易所是势在必行的市场需求。由于大数据商品的特殊性,建立大数据交易所,可以对大数据交易做出权威性的规范,保证交易安全,同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平台、工具和帮助。随着交易的进行和市场参与者的增多,大数据商品的种类会逐渐丰富,从而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开辟出更大市场。

  2014年是贵州的大数据元年,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作为战略产业进行布局。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行动早、工作实,有诸多创新之举,不仅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更在全国乃至整个大数据业界抢得先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挂牌运营,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成立,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开启大数据产业链的“贵阳模式”,将在实践中对大数据交易做出权威性的规范,形成大数据交易的行业标准,继续使贵阳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

  大数据产业前景广阔,大数据交易所可谓是大数据金字塔顶端的一颗“明珠”。而今,贵阳摘下这颗“明珠”,可喜可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将聚合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企业,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还将带动大数据清洗、挖掘和应用等相关产业发展,为贵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持,为实现“互联网+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概念的提出,到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紧紧围绕大数据产业招商,再到一系列相关重大项目、“全城WIFI项目”等的实施,蓬勃发展的贵阳大数据产业让人无限憧憬。不同行业的数据,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融合、碰撞,会发生怎样的“核聚变”?大数据如何更多地支持经济、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答案就在全市上下继续齐心协力、用心用力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大数据产业,让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加快推进贵阳作为中国大数据聚集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和大数据金融中心的建设,让贵阳真正成为大数据资源丰富、大数据产业发达、信息消费能力高的智慧型城市。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