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业界指台湾不应缺位“一带一路”

2015年04月16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最大民间企业组织“三三会”组团跨海访闽,会长江丙坤率50位台湾企业家16日在福州与70位福建企业家面对面畅谈福建自贸区与“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台海融合商机。三三会副会长、统一企业集团董事林苍生表示,大陆经福建透过台湾接上“丝路”,将是“在最美的时候产生极高的价值”。

  “三三会”在1999年由江丙坤和辜濂松发起成立,58个会员单位包括台积电、台塑、鸿海、中信金控、统一等最具实力的台湾企业,其会员企业的净营业总额已超过3200亿美元,占台湾GNP的62%。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认为,“最高端的民间台企组织抱团前来”,足以展现台湾商界对“自贸区”与“一带一路”等多重发展政策叠加的福建的重视程度。

  江丙坤在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时,呼应尤权“更多关注和参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建议,指出福建是台企转型升级的重点关注地区,此行感受到福建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

  而他此行力推闽台金融合作,当天即走访福建投资集团,深度讨论如何利用福建自贸区政策,从台湾金融机构融入低成本资金以及多业态,进行两岸金融机构对接。

  三三会副会长、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列举数据认为,2014年台湾对大陆投资额达102.8亿美元,其中对福建投资占18.9亿美元,以制造业及服务业为主,“福建同时具备‘自贸区’与‘海丝’的发展优势,后续闽台产业合作必将更加紧密。”

  “海上丝路除为自由贸易之路外,亦应为促进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贸易之路,提供宗教民族之间和平发展共处之路,贸易、金融及绿色制造可行性。”许胜雄表示,在合作上应结合两岸、华侨、香港、澳门等地打造海洋文明、华夏文明。

  “从平潭岛到台湾,再走向‘丝路’,让台湾能够与大陆市场有链接,就是新丝路的思维。”林苍生指出,大陆企业蓬勃发展,走向国际,具有国际视野的台湾可作为重要桥梁,帮助大陆减低成本、引进技术,将所有国际消费习惯浓缩为市场需求,推动中国产品与世界对接,“台湾的桥梁作用还将持续10年乃至20年。”

  “大陆正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透过福建往南走,是新的发展思路。”林建甫表示,“一带一路”是大构想,需要大家一起来做,国际经贸空间是非常大的,台湾不应缺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