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CPI涨1.2%回落1.7个百分点

2015年04月17日 15:16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从市统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本市消费价格基本稳定,统计显示,一季度,本市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上涨1.2%,涨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

  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每次消费、购买,都影响着CPI指数的涨跌。专业统计人员选择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商场等消费集中的地方,定期对食品、服装、居住等八大类上千种商品和服务进行经常性调查,然后按照不同权重计算得出CPI指数。统计显示,一季度本市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五升一平二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2%,衣着类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4.6%,居住类上涨2.0%,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同比持平,烟酒及用品类下降1.5%,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8%。据介绍,这表明本市物价处在可控区间,意味着市民实际购买力有所提高,消费空间相对更大,娱乐教育文化消费比例上升,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