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新栽雌杨柳将迁移郊区 治理春季飞絮

2015年04月24日 0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婷婷

    城区内新栽植的雌性杨柳树,明年起将陆续“搬家”至郊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最大规模的“杨柳树性别大普查”目前正在进行中,待普查结束后,城区重点区域新栽植的毛白杨、柳树雌株幼树,将结合北京地区春季绿化树木种植最佳时期,及时采取移植、更换措施。

  目前,“杨柳树性别普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涉及6个城区所有街道、10个远郊区县的建成区及回龙观、天通苑等居民聚居区。普查内容包括杨柳雌株的数量、生长状况、飞絮情况等,并在杨柳树雌株上做标记。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普查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这也可为本市下一步应对飞絮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其实,杨柳树的性别并不容易区分。园林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杨柳树雌株会产生大量飞絮,通过这一现象可以把性别区分出来。但是过了这段时间,基本上就分辨不出性别了。在近几年城市绿化工程中,尤其是百万亩平原大造林中,“不排除有相当数量的雌株杨柳混进来,未来几年会陆续进入开花期,因此重点区域需考虑用雄株替换雌株。”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几年在城市绿化美化工程中新栽植的毛白杨、柳树雌株幼树,如果其位于重点区域,比如医院、广场、高速路、幼儿园、学校、居民区、企事业单位附近等,明年起将陆续迁植到郊区,原地换种杨柳雄株或者其他不飞絮的乡土树种苗木。“但不是大规模的换树,只限在城市重点区域,而且必须是这两年新栽植的雌株杨柳树,因为杨柳树一旦栽种超过五年以上,即便移植也不容易成活了。”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强调,“杨柳树是北京的当家树种,不可替代。”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昨天公布的一份科研成果显示,杨柳树是仅次于国槐的英雄树。如果把滞尘、降温、释氧等生态效益换算成经济效益来表述,一株杨树一年所产生的总经济效益为4.9万元,柳树为7.6万元,而国槐为10万元。“虽然北京有植物400余种,但适合做行道树的并不多,基本上以杨、柳、榆、槐、白蜡、银杏等为主。”但即便在这份屈指可数的名录中,一些树木也正在经受严峻环境的考验,比如榆树更容易生虫子,而东单附近的银杏树则因热岛效应和缺少地下水而被“烤死”,不得不更换成国槐。

  北京市已明确提出,自今年起,城市绿化建设中严禁使用雌株杨柳树,将建立苗木采购责任追究制。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程中发现雌株杨柳树要追查责任,从源头上杜绝飞絮。同时针对现存杨柳飞絮树木,将制定逐年治理计划和树木更新计划,逐步减轻或消除城市重点区域杨柳树飞絮问题。  

    相关新闻

  飞絮预计将持续至5月上旬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目前杨树飞絮已经接近尾声,下周起本市将进入柳絮期,预计满天飞絮的情况将持续到5月初。

  最近,漫天飞舞的杨絮和柳絮令敏感体质的人群备受其扰,但更令人烦恼的是今年的飞絮期比往年时间还要长,而且还有可能更密。北京市气象局官微发布的消息显示,预计今年杨柳飞絮的高峰期为3周,由4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至5月上旬。目前,杨树飞絮已接近尾声,下周起本市将进入柳絮高发期,飞絮迅猛的状态预计将持续到5月初。

  为何空气中的飞絮会如此之多?气象专家表示,除了植物本身生长规律方面的因素外,地面温度对空气中的飞毛飞絮量具有决定性影响。地面温度的昼夜差异可导致周期性的地面空气对流,直接影响空气中飘散的飞毛飞絮量。

  简单而言,上午地面受热快,温度高,会使飞毛飞絮受空气对流影响而抬升飘散。到了下午和傍晚时分,地面温度低,又使飞絮受空气对流影响而向下沉降。所以,这些飞毛飞絮就在早晚的温差中随着空气对流而上下翻飞。

  此外,软质地面与硬质地面之间的温度差别也导致了空气中飞毛飞絮含量的不同。城市地区的硬质地面比乡村软质地面更容易形成温度差,全天温差明显,促使空气上下对流现象增强,加剧了飞毛飞絮的飘散。

  今年北京的春季较往年持续时间长,客观上导致飞絮高峰期相对较长。气象专家张明英表示,什么时候算真正的入春日,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10℃又低于22℃,才算是进入春天,5天中的第一天为入春日。

  今年北京从3月16日开始正式入春,比去年稍晚(去年北京3月14日就跨过了春天的门槛,是2002年以来入春最早的一年),但比常年偏早半个月。2013年,北京直到4月11日才正式入春。所以,今年市民感受漫天飞絮的时间可能比往年要长一些。

  每年春天长短不一,这与大气环流不断变化有关。今年入春后,气温迅速升高,但不久又开始降温,并且持续低温,进入了类似倒春寒的阶段。最近温度又上来了,照目前的升温趋势,很快就可以入夏了。一般日平均温度达到20℃以后,杨柳树开始飞絮,但这不仅是一天的温度环境就可以促成的,还要考虑一段时间的累计温度等因素。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