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为八路军死亡档案中83名烈士建公墓

2015年04月2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活动现场,由书法家们书写的墓碑字样依次悬挂。宋立超摄

    2013年,一份尘封74年的八路军死亡档案解密,山西民间力量开始寻找32位山西籍烈士亲属,希望让英雄们“回家”。经过两年多努力,志愿者团队找到两名烈士的家属。24日,一场缅怀这些抗战英雄的纪念活动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京、晋、川等多地的社会人士表示,将为死亡档案中记载的烈士们建立公墓,以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

  2009年底,山西省左权县农民高乃文在整理荒坡时,从桐峪镇莲花岩废弃已久的崖居中发现了一沓发黄的档案。这些档案共有84页,是1939年牺牲在八路军医院的一二九师伤员的死亡证明书,距今已有74年历史。由于种种原因,该名单直到2013年3月才得以公布。

  此后,来自山西民间的爱国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分赴山西境内各地寻找档案中32位晋籍烈士的亲属。寻找小组动员各方力量,但由于资料稀少,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找到两位烈士的亲属,并对其进行慰问。

  “在迎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决定为英雄们建立公墓,以供后人祭奠。”太原某企业负责人赵光晋说。据了解,此事得到中国各地爱国人士支持,其中一位山西农民孙铁丑提出要把自己开发的荒山做为英雄们的长眠之地,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清华大学的艺术家们书写了烈士墓碑及碑文。

  “青山埋忠骨。英雄们为了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危,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可歌可泣。”孙铁丑说,自己虽是一个开荒山的农民,但深感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要由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率领,是中共领导的三个主力师之一,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战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二九师司令部曾经驻扎在山西省左权县,其卫生部就设置在桐峪镇。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医院就设立在悬崖峭壁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