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市场将成险企新蓝海 2020年职业年金规模望超万亿

2015年04月25日 1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辽宁省人社厅近日表示,养老金并轨方案已制定完成,并上报到人社部和财政部,经两部审批后,再向省政府报备,即可正式发文,改革计划于6月份启动。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省完成方案,而随着养老金并轨的陆续落地,职业年金、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行也将提上日程,养老金市场也将成为保险公司竞争的新蓝海。

  职业年金市场成险企重大机遇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此前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通知》,各地区报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的实施办法、各部门的工作方案,连同各类人员视同缴费指数表,在2015年5月底前报人社部、财政部备案。

  公开信息显示,辽宁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于今年6月份启动,且不搞局部试点,将统一在全省推进。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也表示,北京市有关养老金并轨的方案已经上报,等待批复。

  而在并轨实施后,职业年金制度同步建立,基金规模也将迅速扩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明确规定,职业年金由单位缴费8%和职工个人缴费4%组成,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按照规定,“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从现有企业年金管理模式来看,其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因此职业年金的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模式进行。而保险公司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比一般企业年金要高。先不说单位缴费部分,个人4%的职业年金缴费是能形成实账的。按照机关事业单位3800万职工年均缴费基数5万元计算,再加上也实行实账积累的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缴费,保守估计职业年金每年新增规模也在1000亿元左右,加上每年投资收益,到2020年有望超过10000亿元。”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是在职工中普遍建立职业年金,因此,其发展速度和积累速度将远远高于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数量也会很快追上甚至超过企业年金。

  因此,养老保险并轨一直被看作是保险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此前年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等均持有牌照,机会平等,但肉搏战难免,而保险公司更有优势。

  从投资管理情况来看,截至2014年底,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泰康资管、中国人保资管、长江养老险和中国人寿养老险等组合数占比近六成,组合资产净值占比约五成。业内人士认为,养老保险并轨之后,职业年金具体投资运营办法将成为保险业关注的焦点。对此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养老保险公司要发挥其专业化、市场化投资管理年金的优势,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在职业年金试点初期,设计简洁高效的集中型管理模式。

  社会保险资金将投资运营

  养老“并轨”后,将唤醒沉睡的社会保险基金,这也将给保险行业带来利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望在年内实现市场化投资运营。根据此前人社部口径,目前已经形成基本的投资运营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审定。

  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超过3万亿元。在投资方案实施前,基金结余目前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上述手段虽然于资金安全方面有保障,但并未实现保值增值。按照相关规定,基金结余额除预留相当于2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应全部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专户,严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个人账户储存额,每年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2014年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确定为4.25%。

  目前,已有山东、广州等地区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历年来收获超8%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性第一、流动性第二、收益性第三的条件已经成熟。对此,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将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将坚持市场化原则、多元化的投资方向和相对集中的运营方式,使基金能够得到支撑。在投资方向上坚持多元化,除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还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

  “考虑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需要留存部分以便支付待遇,加上市场化投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只能有部分资金进行投资运营。”专家认为,如果这部分比例有1/3,养老金市场也将增加万亿规模,这将成为保险行业予以高度重视的发展方向。

  企业年金步入“快车道”

  此外,职业年金的建立将带动企业年金发展。根据人社部近日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4年度)》,截至2014年,共有7.3万个企业建立年金,覆盖2292.8万名职工,积累基金768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年金市场已经进入快车道。“职业年金的覆盖对象是从中央一直到县乡一级的公务员和中小学教师、医生,这将对地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年金还将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未来将逐步扩容,不再为大型国企所独享,而是成为更多普通中小企业职工的养老福利。”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年金已经连续两年增速达到20%以上,增量在1200亿元以上,按照这一增长速度,2015年底企业年金规模预计接近9000亿元,按照年平均5%的投资收益率测算,2015年后仅资产增值部分就将为企业年金规模带来500亿元以上的增长,加上新增年金计划带来的资金,预计2020年企业年金市场有望达到2万亿元。”

  事实上,此前投资股市的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都取得了骄人成绩。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4年,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达7.87%,跑赢了CPI,无疑为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提供了经验。

  上述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正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应该参与到资本市场中,让各支柱养老金投资不同类别的金融产品,融合成中国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金在金融市场中实现保值增值,一方面可在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养老金体量的快速膨胀,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将成为保险行业竞争的蓝海。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