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今年重点抓六项工作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5年04月27日 08:43   来源:山西晚报   

  4月26日上午9时,太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代表太原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太原市政府将通过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项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回顾2014年,耿彦波通过一系列数字佐证,表明太原市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有了新成效、改革开放有了新进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突破、环境质量有了新提升、民生改善有了新变化。2014年,太原市政府下放119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造25条主次干道、27条小街巷;全市优良天数达197天,较上年增加35天;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8270套,改造农村危房6500户。

  “2015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抓好‘五个一批’谋划好未来发展。”提及今年工作计划,耿彦波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范,保障改善民生。

  耿彦波在报告中说,今年太原市将重点抓六项工作:一是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三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五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六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最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天的会议还审查了《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太原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太原市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相关

  今年的钱怎么花?教育支出占比最大

  公共安全支出11.15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9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60亿……今日,太原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太原市财政局局长陈向阳向大会作了《关于太原市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太原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中,在民生领域中,教育支出占比最大。

  今年,太原市在教育支出上计划安排25.31亿元,比上年增加6.06亿元,增长31.5%。主要包括教育部门及所属各类学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重点安排了太原幼师新校区等9项续建项目、中小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塑胶化改造等11项新建项目及小学生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等2项事项专项经费8.95亿元。

  报告显示,今年太原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3.09亿元,比上年增长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60亿,比上年增长5.5%;节能环保支出安排2.41亿元,比上年增长77.0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9.49亿元,比上年增长9.8%;住房保障支出安排5030万元,比上年增长254.4%。

  ○建议

  一口气提交5个建议的人大代表张建国,最关心城市规划问题

  一张蓝图绘到底 预防治理“城市病”

  “‘城市病’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城市决策人应本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严控‘城市病’的发生。”4月26日,太原市人大代表张建国一次就提交了5个建议,其中,治理“城市病”是他最期待解决的。

  上跨下穿建高架,近年来,太原市的城市建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这一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规划”二字。张建国表示,在太原,市民已或多或少感到了“城市病”的困扰,如上学难、看病难、停车难……太原这几年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需要高度重视有效预防和治理“城市病”,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空间结构,合理控制开发边界,着力增强城市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

  “太原客运北站投资达8000多万元,建成闲置7年,在试运期每车日载客不到1人,有不少市民反映,车站位置太偏了。这几年太原市向南发展,当初选择在北边建车站,就是选址和规划的失误。这个例子再次让人反思城市规划与建设中的问题。”张建国说,城市发展中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如何才能预防和治理这样的“城市病”呢?根据多方调研取证,张建国表示要防治眼下的“城市病”蔓延,就应以系统长远的眼光做好太原市建设规划,确保城市功能协调。“政府部门应确立统筹区域发展观念,引导各种资源在市、县、区之间均衡分布。”他说,省会城市就意味着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大的市场需求、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水平和更好的生活条件,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优先选择向大城市快速集聚,在各种要素快速向大城市集聚的过程中,如果相应的配套建设跟不上,就难免会产生“城市病”。

  张建国建议,太原市政府应在充分利用行政管理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优先将各种优质资源集中太原的同时,确立统筹区域发展的观念,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产业、资金、技术、交通、水电、教育、医疗卫生、人口等各种资源在市、县、区之间均衡分布,惟有如此,才能有效缓解目前各种要素过于向城市单向快速集聚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记者要维维)

  报告解读

  太原GDP要增长7%左右

  18页的政府工作报告,翔实的数字、扎实的举措,回顾了2014年太原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总体情况,客观指出目前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总结原因,同时提出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被定义为以“五个一批”为载体、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的推进之年。今年,太原市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年重点工作涉及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省城环境质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等方面。

  2014年回顾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68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16元,增长10.4%;两个收入增长均快于经济增长。

  重点领域投资增多了

  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360.69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8.5%。

  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到59.8%、58.5%、85.1%。

  江铃重汽、阳煤化机、北车太原铁路装备园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有的已投产见效。

  富士康太原园区投资32亿元,新上苹果iphone5s智能手机装配线,完成工业总产值482.56亿元,增长21.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5.8%。

  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方便快捷了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9项,审批时间压缩21.6%;

  全年受理审批事项近10万件,办结率99.6%。

  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和预决算公开,市级117个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改革红利让市场主体发展更有活力了

  深化工商登记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等各项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完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深化政银企助保贷制度,为企业发展“施肥增养”。

  开发区基础建设和开放招商引资有新进展,清华大学创业园、润恒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城市交通更通畅了

  继中环建成后,实施建设路、长风街、南沙河路快速化改造建设,快速路网体系日趋完善。

  完成全长21公里阳兴大道快速路建设,缩短了市县连接时空距离。

  改造长治路、太榆路等25条道路,改造小街小巷27条,总长139公里。

  公共服务设施更便民了

  铺设供水、排水、雨水、电力、通讯、供热、燃气地下管线745公里。

  城南20万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

  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600辆,新开通公交线路5条。

  公共自行车达到4.1万辆。

  太原南站候车楼及地下停车场、西广场、主要路网全面竣工,并于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园绿地面积更大了

  以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大东西两山生态建设力度,完成营造林27.91万亩。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绿地率达到35.57%,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26平方米。

  污染少了环境好了

  集中供热扩网2500余万平方米,拆除燃煤锅炉465台。

  拆除城中村279万平方米,拔掉黑烟囱6000根。

  拆除棚户区113万平方米,取缔小火炉12465台。

  启动40个城中村气化改造,24个村实现通气。

  大力推进常年运行燃煤锅炉关停或改造。关停东山电厂等污染企业30个。

  强制报废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38229辆。

  广泛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省城主要街道全部实现机扫。

  全年市区优良天数197天,较上年增加35天;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1.5%。

  社会保障力度加强了

  着力提升托底保障能力,民生支出270.6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9%,比上年提高1%。

  城镇新增就业10.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

  36.8万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增资238元,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13%以上。

  民生改善效果明显了

  推进教育医疗资源标准化、均衡化、优质化建设,太原幼儿师范学校和市人民医院等开工建设。

  新建开工保障性住房48270套、基本建成25375套,改造农村危房6500户。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实现全覆盖。

  2015年指标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抗氧化物氨氮、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量完成省下达任务,PM2.5年均浓度值下降4%。

  “互联网+”

  强化战略提升、管理变革、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的核心理念,积极实践和丰富“互联网+”理念和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创新驱动,驾驭新常态。推进实施富士康太原园、江铃福特重汽配套园区千亿元计划,抢占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竞争高地,形成现代信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集聚效应,带动太原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4.0“中国版”

  探索和创新工业4.0“中国版”新思维和新路径,培育和发扬极致“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矿用成套设备、重型机械、铁路和化工、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深加工等产业集群,重点抓好阳煤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基地、中天信安防科技、太原锅炉厂、太重轮对、北车工程机械等一批领军项目。

  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太原制造品牌,实现低成本、高质量、新生态、可持续发展。

  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煤电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认真贯彻省政府为企业减负60条新举措,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北扩南延战略规划

  把高新区、经济区、民营区、不锈钢园区作为领先发展的重要载体,切实发挥好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

  实施北扩南延战略规划,近期拓展60平方公里左右,为开发区快速发展创造空间载体。

  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强化对开发区经济增长贡献、投资开发强度、招商引资质量数量等主要业绩考核,树立发展导向。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创造区域特色优势。

  总部经济

  主动顺应消费需求升级,重点发展智力化、资本化、专业化、效率化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和培育总部经济、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产业,逐步增强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抓好华润万象城、万达城市综合体、山西国际金融中心、汾酒集团总部经济、中海和绿地集团楼宇经济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向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要动力。

  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发展养老、健康、文化等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现代农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科技创新,产品升级。

  适应城郊型特点,建设高质量“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基地。

  利用资源禀赋,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等特色农业。

  抓好宝迪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九牛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康培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龙头项目,打造精品化、现代化、高效化新型农业。

  简政放权

  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再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市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市、县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中央和省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真正做到企业的事情交给企业、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社会的事情交给社会,创造公平竞争、开放创新的环境。

  行政审批

  真正落实“一口受理”、实行限时办理、严格规范办理、坚持透明办理、推进网上办理,为企业高效服务,为创业提供便利。

  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

  在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内,教育、卫生、养老、办公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和商品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等商业开发项目审批,取消土地预审、矿产覆压、水土流失等前置性条件,大幅简化审批程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依法办事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推进开放

  下大力气招商引资,引进聚集一批行业领先、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好项目,引进一批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富集加快发展的资源要素。

  加快中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搭建公平竞争舞台,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更好地实现创业发展和自身价值。

  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网状组织”,积极推进“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以组织构架和市场模式的变革,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挑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