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乱着装”严重 兰州警方整治“山寨警服”

2015年04月27日 23: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李升

  原标题:保安“乱着装”现象严重兰州警方整治“山寨警服”

合法的“2011式保安员服装”(左)。记者 李升 通讯员 秦明摄

  远看是警察,近看似警察,但就是和警察的着装有那么些不同。针对兰州市许多单位和小区的保安普遍着“山寨警服”上岗工作的现象,24日开始,兰州警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违规着警服和仿警服专项行动,以彻底整顿保安“乱着装”现象。

  制服颜色、肩章都类似,不仔细看你还真的分不出来到底是警察还是保安。24日上午,记者跟随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保安监管科的民警来到中山宾馆院内,抽查该宾馆的保安着装问题。结果,该宾馆所有保安身着制服没有一件属于合法的“2011式保安员服装”,都是违法购置的“山寨警服”。民警当即向该单位保卫部门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并依法取缔了违规的保安制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保安制服臂章上直接写着警察,不论是制服的颜色还是肩章都和警察制服相差无几,完全可以以假乱真。随后,警方向该单位开具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保安监管科负责人王成宝告诉记者,根据24日上午突击检查的情况看,兰州市多家小区、医院、事业单位、企业保安人员身着的服装与警察制式服装的颜色、样式相仿,有仿制警察夏季执勤服的,也有仿制反恐特警作训服的;衣服上的标志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将人民警察制式臂章上的“警察”改为“保卫”、“特勤”、“内卫”等字样,有的将警察制式肩章的银色横杠、四角星花仿制成白色横杠和五角星,极易造成公众视觉混淆。

  王成宝介绍,关于保安服装,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保安不能随意着装,目前,我国保安统一着“2011式保安员服装”上岗。对保安员、单位内保人员乱着警服、仿警服和使用警用标识的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分批次对全市从事保安岗位的保安员进行“国家保安员资格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兰州晨报 记者 李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