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GDP考核也可以有“好的发展”

2015年04月28日 2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胡印斌

  从2014年起,海南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全面取消了GDP考核。但琼中人却发现:虽然GDP考核取消了,农民增收却变快了。全县旅游收入首破亿元大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则排名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高出责任目标1.8个百分点。(《人民日报》4月27日)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从去年开始明确取消了GDP考核。尽管有专家分析称,中国正在告别“唯GDP论”时代,“淡化GDP,重视民生”成为政绩考核的新导向。但是,一下子取消了运行多年的GDP排名,不只地方官员会有不适感,很多论者也多有担心,认为在尚没有一个更为科学、合理的考评替代体系之前,简单的取消GDP考核,未免矫枉过正。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毕竟,在长期的GDP考核铁律之下,通过相关数据分析,还是可以看出地方经济取得了那些发展、发展的速度如何,等等。一旦全面取消,又该如何考核?又如何能够评判地方政府的工作是不是有序有效?不过,琼中的实践倒是提醒人们,“好的发展”不一定非要拼GDP,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应该首先体现在生态的优化上,体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与生活改善上。

  琼中地处海南中部深山区,长期以来,层层叠叠的大山与蜿蜒曲折的河流,阻隔了其与外界的融合,却也成为地方吸引力的重要生态资源。之前它的经济指数全省排名垫底,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没有潜力与动力,不过是没有找准路径而已。良好的生态环境非但不是发展的负资产,恰恰是原动力所在。因此,没有了GDP硬性约束,琼中反而获得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一方面,生态不仅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可以成为吸引外部世界的金字招牌,成为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无论是生态旅游,还是节能环保型产业,都会以生态为底色。一年来,琼中生态旅游获得长足发展,地方也从招商转向选商即为例证。

  另一方面,发展的目的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应该真正落实到惠民上。以往过于注重GDP的发展当然也会一定程度上惠及民生,但眼下立足于生态的发展,显然更能够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居民的幸福指数。二者的区别不只是考核标准的差异,更在于落脚点的不同。不拼GDP了,也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停滞,只不过发展的主体从政府主导转换为政府与民众的双重发力。而这,显然更符合发展的本意。

  当然,取消GDP考核并不是说政府就可以放手了。政府不仅不应该放手,还应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本地的发展环境,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找到适宜的发展路径,并引导民众在市场的大海中合理合法的获取财富。此外,在取消GDP考核之后,也应该尽快找到新的评价体系,比如有学者提出“生态GDP”、“国民幸福指数”等。

  说到底,取消GDP考核,只是迈出了转型发展的第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进而让发展真正惠及民众。

  作者:胡印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