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发布 固安名列三甲

2015年04月29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首次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报告主编吕风勇和邹琳华就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

  报告发布了基于部分样本县(市)的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扬中市、中西部区域的双流县和京津冀地区的固安县,作为各自区域的创新代表,占据了榜单的前三位。这其中,由华夏幸福助力打造的固安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重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分别达到64.8%和25.6%。

  固安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地处大北京核心位置。十多年前,固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2002年,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发展水平位列廊坊市十个县(市、区)中的后两名。2002年6月28日,固安工业园区奠基,引入了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拉开了固安快速发展的序幕。华夏幸福通过产业升级促进固安城市跃进,带动高端产业入驻,推动经济总量实现几何级增长。十余年间,华夏幸福将固安这个曾经的传统农业县,打造成为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2014年全县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居全省第五位,

  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二产相对薄弱的农业县,而今发展成为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新城,固安县实现了在产业结构上的一次华丽转身。五年来全县财政收入以年均45%的增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固安速度”。

  固安县把推进创新驱动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通过科技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将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靠创新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跨越。近年来,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之下,固安产业新城先后引入并开发了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卫星导航产业港、OLED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地铁车辆修造项目、乙肝特异性人抗体药物研发、国家863计划“干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病”……一大批技术领先、绿色高端、前景广阔的重大产业项目,将陆续在固安产业新城发展壮大。(中新网产经中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