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检造假揭秘:事业单位做检测站"后台"

2015年05月02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曹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问题车”花300元就能免检上路有的检测站;“车虫”遍布,称不管啥车花钱就能通过检测;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检测站实为站长私人或企业承包,检得太严就没人去。为何车检行业如此混乱?

  汽车年检是为了清除汽车的安全隐患,汽车尾气检查,更是环保部门控制检测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然而记者在近日以验车者身份走访北京、天津的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发现,个别检测站内不仅遍布被称为“车虫”的验车非法中介,甚至有检测人员公开提供收费“包过”的尾气检测服务。车检成了很多人的致富工具。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机动车检测场工作人员时明确表示,任何车辆必须在检测站检测尾气合格后,才能发放环保标志。但周边部分“车虫”表示,只要车主花钱通过他们代办验车,测尾气“包过”。

  除了直接不检测就给环保标,“车虫”们往往还通过换装置、改软件、调设备等种种手段通过尾气检测。记者在主流信息分类网站上检索发现,京津地区从事“验车代办”的中介就有数千家。根据北京一位自称可搞定多家远郊检测场的“车虫”透露,很多检测站实为站长私人或企业承包,并且直言“检测场造假才能多赚钱,检得太严就没人去。”检测站本应由公安交管部门管审核结果、环保部门管标准、物价部门管价格。小小一个检测站,至少三个部门在监管。那为什么这么多部门都管不住检测造假?

  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地方,机动车检测站各有各的“后台”,其实际经营者是环卫、交通等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有环保专家指出,由于种种管理漏洞,汽车尾气检测的权力寻租空间很大,成为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工具,令国家环保标准形同虚设。

  近年来,已有安徽合肥、广西南宁等多地车检机构被查出存在虚假检测。早在2011年,环保部对全国近千家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检查,就排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检测问题200余项。在佛山车检“窝案”中,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落马前,就为车检站等经营者提供照顾,受贿约124万元;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检测中心原民警高斌多次收受代理审车中介人员钱财共9万多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