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运行质量有望保持中部第一 综合指数达91.8

2015年05月02日 10:24   来源:红网   

    湖南省经信委、省社科院4月29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显示,2014年我省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1.80,提升2.88%,根据工信部初步评价结果,湖南有望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我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体系是借鉴工信部评价体系,结合湖南工业发展实际,既考虑当前现实需要,又突出对今后工业发展的指导。总体想法是在关注工业增速的同时,更加注重和突出对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评价。

  2014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严峻、全国经济增速趋缓的大环境下,我省工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迈过万亿元大关,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工业发展目标。评价显示,2014年全省工业运行质量体现缓中有升、升中有新、新中有优等新特点。

  去年,全省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91.80,提升2.88%,相比2013年提升幅度有所放缓,但在“结构优化”上表现突出,指数得分达99.95,提升3.55%。全省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8.99%。新兴产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电子信息、医药、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完成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以上。

  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2014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用电量降至新低,较2013年下降36.83千瓦时/万元,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开放型”工业体系正成为工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的重要支撑点。三一、中联、南车、蓝思科技等龙头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2014年全省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比重首次超过1%,机电产品出口额增速达42.52%,“国际竞争力”指数达到92.79,提升10.13%,高于2007-2013年2.41%的年均增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