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暴雨致18处被浸 官方曾称24小时暴雨不成灾

2015年05月06日 14:10   来源:金羊网   

 

  ▲前天,受大暴雨影响,广园路转天寿路口桥洞被淹水深达膝盖,导致一辆小轿车和一辆的士熄火被淹,随后的士司机逐一将车上的乘客转移到桥洞人行道。

昨天,两位女士在积水中行走。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

昨天,天河区中山大道西华景新城路口积水严重。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对照广州市水务局首次公开的水务白皮书,前晚一场暴雨让人产生疑 问——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彭程 罗汉章 徐利欣 陈海生 许力夫 牟晓翼 李驰 黎秋玲

  通讯员 粤水轩 罗坚 刘倩婷 叶子川 穗林园

  去年下半年,广州市水务局首次公开的广州水务白皮书显示,广州2013年中心城区易涝点共44个,其中内涝黑点13个,积水频发点24个。2008年以来水务部门已完成300多个水浸点改造。预计到2015年广州城区及建制镇排涝标准将达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

  前晚的一场暴雨已经让广大市民发现,“24小时暴雨不成灾”依然是没有实现的梦想。

  据监测,5月3日8时至5日10时广东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130个。从5月4日18时到24时,广州全市256个水文遥测站点录得全市平均降雨量37.5毫米。其中,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共有14个。受此次降雨的影响,广州市中心城区18处道路严重水浸,部分路段出现30-90厘米的积水。

  前晚,天河区珠吉路大淋岗工业区后山一处旧奶牛场的化粪池被大雨冲塌,粪便混着淤泥被雨水冲下来,淹没了20000多平方米的工业区,5间厂房惨遭吞没,损失惨重;同在前晚,持续的暴雨使两个地铁站也遭受汹涌的积水侵袭。地铁2号线白云公园站由于站外市政排水设施不畅,大量积水倒灌进站,站台成了“地下河”。

  根据气象开汛日定义,广东已于昨天达到开汛标准,而开汛暴雨则集中在广州、佛山和肇庆三个城市。

  一场暴雨已经让广大市民发现,“24小时暴雨不成灾”依然是没有实现的梦想。

  面对广州多个水浸黑点,水务部门下一步怎么治?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水务部门已经完成了暨大片区、陶育路、天源路天河客运站段及黄埔大道匝道排水改造工程等4个排水改造工程,去年也实施大观路(奥体路~广深高速段)周边排水改造工程,下一步将推进沙河片区、东圃片区、长湴片区、金坤小区等片区内的排水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逐步通过工程改造或小整改,加强排水设施管理与维护,又或用加建防涝强排泵站的方法,提高排水标准和防涝能力。

  昨日下午,广州市组织召开了三防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市布防共102处并及时出动警力做好交通管制工作。

  问怎么十几个钟就18处水浸街?

  个案1

  ●地点:天河区珠吉路大淋岗工业区D区

  化粪池被冲塌 粪水淹没厂房

  周女士和丈夫在3年前租下天河区珠吉路大淋岗工业区D区的一间厂房,开了一间玻璃工厂。前晚8时许,暴雨倾盆而下,半个多小时后,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玻璃厂后面突然传来一声闷响,大量积水随即冲进厂房内。

  周女士说,厂房后面是一处小山坡,除了多亩菜地以外,还有一大片化粪池。“以前那里是一个奶牛场,去年10月份的时候已经搬迁,但堆满牛粪的化粪池却没人处理。”周女士说,暴雨的冲刷导致化粪池围栏垮塌,奶牛粪便混着淤泥,随着积水一并冲进了工业区。

  “不到10分钟,2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区D区全被淹了,除了积水、粪便和泥土,还有不计其数的水葫芦。”另一厂房租户江先生说,周女士的厂房“沦陷”后,积水继续冲向旁边几间厂房。他的仓库地势最低,当时他和另外3名员工一起,试图用一块塑料材质的挡板将门口封住,但汹涌积水如海浪一般将他们冲开几米远。

  “我们做的是镀膜玻璃,一旦浸水就都不能用了,还有很多机器也进水了,估计都废掉了。”周女士表示,保守估计,她的工厂损失金额将近150万元。而损失最为惨重的则是江先生,他的仓库内存放的全部是广告纸,被水冲洗一番后,货物已经废去大半。江先生表示,他的损失在300万元以上。

  个案2

  ●地点:地铁长湴站、白云公园站

  积水倒灌地铁站台成“地下河”

  前晚10时许,广州两个地铁站遭受汹涌的积水侵袭。广州地铁2号线白云公园站由于站外市政排水设施不畅,大量积水倒灌进站,乘客只能站在漫过脚掌的积水中候车,所幸未对乘客乘车造成影响。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当晚在雨停一小时后,工作人员便将站台内的积水处理完毕。

  无独有偶,广州地铁6号线长湴站同样遭遇积水围困。市民练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晚11时许,由于雨势太大,道路水浸导致马路大塞车,他和友人便打算赶地铁末班车回家。不过,当他们去到长湴站C入口时,却发现地铁站内满是黄泥水,地铁工作人员已经临时将入口封闭,同时还在砸墙抢修。“他们让我到马路对面入口进站,但是整条路的积水都已经到腰了,我们根本走不过去,最后只能无奈地打车回家。”练先生说。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因雷暴雨水从站外顺车站出入口楼梯倒流到车站站厅内,长湴站C口临时关闭,但车站客运服务正常。

  释疑

  “威尼斯分校”的帽子 暨大为何总是摘不掉?

  暨南大学一直被戏称作“威尼斯分校”,每逢广州豪雨,暨大必是水浸黑点。2012年暨南大学片区排涝泵站主体及校内排水改造基本完成,广州水务部门表示暨大这个水浸黑点基本消除,但5月4日夜晚的一场暴雨,似乎又将其“打回原形”。

  前天晚上,暨南大学的一组水浸图片被广泛转发。暨大学生纷纷表示被“暨大威尼斯分校”、“坐橡皮艇去上课”等言论刷了屏。

  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总投资9400万元的暨大排水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号称“排涝能力达到5年一遇的标准”。2012年、2013年多场大雨及特大暴雨降临,暨大都经受住了考验。

  但为何此次再次被淹?昨日,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4日晚,由于雨量大,上游来水太急,造成暨大体育馆前下水道盖被顶起,苏州路、建阳路短时积水。不过因新建的强排泵站效果理想,雨后10分钟内积水消除。但此次的水浸路段并不是以往常年的水浸黑点。“以往的水浸黑点在校园内,而此次水浸主要是在暨大北门外。”

  被问及为何暨大北门仍会水浸时,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因为5月4日晚广州暴雨雨量太大,目前广州城区的排水管道径流量过小,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往往无法及时排水。

  天气

  未来几天 强降雨天气持续

  最近雷雨频频“光临”广州,前晚刚经历了今年首次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的广州昨天再次笼罩在乌云之下,早晚各发布了一次暴雨黄色预警和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最近的降雨天气都是季节正常现象。5月4日晚上广州市区的暴雨造成严重的影响主要是因为雨强大,降水时间集中。”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对记者分析,“广州4日的雨量达到了暴雨到大暴雨级别,但雨势最大的时候集中在晚上9时到12时,就是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到升级为红色预警的这段时间。4日晚上有一股弱冷空过来,暖湿气流交汇下,两条雨带一前一后落在广州市区,前面一条把雨下在北边,后一条把雨下在南边。”

  未来几天,由于受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广东省不稳定天气持续,雷暴和强降雨天气明显,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提醒

  给爱车买涉水险 有些情形没得赔

  据了解,跟车辆涉水有关的车险有两种,分别是车损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俗称“涉水险”)。“车辆被水浸泡后,发动机没进水,只是更换一些零部件、维修电路,都是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一位车险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车辆投保了车损险,车库停车被淹、高空坠物等所造成的施救费用、清洗费用、电器损失、内饰件损失等都属于保障范围。

  能够给发动机进水提供保障的则是涉水险。“只要不是故意的,不管遇到洪水、暴雨或是不小心把车开进了河里,买了涉水险都能获得理赔。”上述人士称,涉水险的适用范围较小,一般可以赔偿由于正常行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所产生的各种费用。不过,在各家公司的涉水险免责条款里,均把发动机进水熄火以后的二次发动列入免责条款,即如果汽车被淹,车主还试图二次发动,由此造成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不会赔偿。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