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拓展开放新空间

2015年05月07日 09: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罗志军李学勇分别讲话

  

  5月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分别讲话。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于先云摄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讯(记者耿联黄伟顾雷鸣) 5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总书记对江苏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对我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行专题部署。

  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在会上分别讲话。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会议指出,江苏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战略深入实施之际,“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又一次在我省叠加,为我们加强战略统筹,更好发挥综合效应,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给出的明确定位。总书记要求我们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在这个大战略中定了位、把了向。我们要以此为遵循,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宏大构想,更加自觉地在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下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巩固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丰富内涵,对战略走向要更加清晰,把握好方位、线路;对战略目标要更加清晰,把握好步骤、节奏;对战略布局要更加清晰,把握好骨架、重点,更好地在大局下行动,既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又为全国大局担当责任、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全方位提升江苏开放水平。“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一个着眼于加快向西开放,一个着眼于建设海洋强国,是新形势下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我们唯有拿出抢抓机遇的行动和创举,融入大战略、打开新局面,才能继续走在前列。开放的视野和思路要更加开阔,要紧扣“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深化拓展推进企业、城市、人才“三个国际化”的思路和举措,在全方位参与国家战略中打开江苏对外开放新局面;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大力拓展,要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发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深化与国内兄弟省市区合作交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开放的优势和品牌要做强出新,要在发挥实体经济优势、科技教育文化优势、载体平台建设优势、政府服务优势等方面做文章,创造“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开放新品牌。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在江苏的落地要求,在远近结合、扎实推进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紧扣“交汇点”来展开和深化,拓展“带”的空间、挺进“路”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明确新定位,打造新动能,以沿线国际大通道和重点港口城市为依托,以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为重点,创新合作模式,优化开放布局,着力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落实好“一带一路”战略,既要“谋势”,加强战略研究和统筹谋划,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又要“取实”,聚焦重点国别、优先领域、关键项目,集中力量率先突破;更要“做活”,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作用,形成整体合力。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是完善与亚太、欧洲联系的海陆联运网络和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初步形成海陆空多种方式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融合、安全的通信信息网络体系。二是经贸产业投资合作。要把对外贸易和投资有机结合起来,抓住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有利时机,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推动装备制造走出去,推动技术标准走出去,在拓展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中实现双赢。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发展有“一带一路”特色的贸易新形态。三是重要节点和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发挥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行先导作用,强化徐州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枢纽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用,着力提升沿东陇海线地区发展水平,进一步建设运营好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把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多的优势发挥好。四是人文领域交流交往。要基于现实、着眼未来,挖掘对外友好交往资源,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友城布局,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互动并进。

  会议指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龙头地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江苏在这一国家战略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寄予了殷切希望,赋予了沉甸甸的责任。长江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江苏发展优势的形成,与依托长江这一重要的自然禀赋、加强对长江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分不开的。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为江苏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区域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战略取向,把江苏的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融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融合度。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局中,要按照国家规划,着力提高通道支撑能力,建设现代产业高地,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推进区域合作,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前列,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格局中,要围绕发挥长三角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整体作用,坚持以上海为龙头,加强与浙江的两翼互动,深化与安徽的经济协作,共同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在江苏区域发展布局中,要促进全省各地特别是沿江地区在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进而形成从南向北的纵深带动效应。

  会议指出,根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我省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分工的重要门户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要率先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主要港口为节点,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集疏运服务功能强化,突出抓好立体式和现代化两个关键点,更好发挥“黄金水道”的“黄金价值”。要在开放平台上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把沿江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发展,放到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开放大平台上来考量和推进,用足用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资源配置空间,在做强创新驱动引擎、做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干、做优江苏的特色优势、做深黄金水道的产业腹地上下更大功夫。要着力打造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产业带和生态带统筹推进,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会议指出,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沿海地区体现尤为集中,发展的机遇多,肩负的责任大,要加快使沿海地区成为江苏经济新增长极。我省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来,综合实力持续攀升,贡献份额明显上升,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较好地实现了第一阶段预期目标。现在已进入战略实施第二阶段,要紧扣国家《规划》定位,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对沿海地区下一个五年发展作出新的谋划。沿海各地要依托在“一带一路”中独特区位,提升对内对外互联互通能力,加快集聚沿海新型产业,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发挥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叠加优势,统筹整合资源和产业布局,打造江海联动发展基地;抓住重要试点示范平台,增强对内辐射、对外拓展功能,打造开放合作门户基地,确保如期实现沿海地区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使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达到我国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在工作中,要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一要在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方面要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增强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持续壮大产业支撑,做强和扩大经济腹地。积极稳妥推进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具有产业集聚能力的沿海新型城镇带。二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充分用好港口、岸线宝贵资源,引进建设一批支撑力强、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沿海产业“升级版”。高度重视沿海土地、滩涂、岸线等资源保护,创造绿色空间,建设良好生态。三要在用好改革发展试点示范平台上实现更大突破。沿海三市既要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尽快发挥出改革先发效应、牵引效应,又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尽快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打造新的改革品牌。

  会议指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宏大的系统工程,全省各地都要努力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抓机遇求作为上台阶。全省各地要切实强化融入意识,汇聚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要在审时度势中抢抓机遇。一个地方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能够发挥多大作用、成就多大事业,归根结底是靠干出来的,靠综合实力、发展水平赢得的。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摒弃“等”的思想,努力在融入大战略大布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在广域资源配置中创造更多的财富,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增创自身发展新优势。要在深入谋划中精准发力。各级各地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加强学习研究,深刻领会国家战略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大方向、大思路、大脉络,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新要求,注重加强中观和微观层面的谋划,拿出针对性强的对策举措,确保落实国家战略有抓手、有特色、有成果。要在创新实干中奋发作为。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推动开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中,让企业放开手脚施展本领、发挥主体作用,让江苏人民演绎更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彩故事。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创造,创造更多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把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率先复制起来,先行推广开来。要把发展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更好地结合起来,遵循市场规律、发展规律,切实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打乱仗。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期间,部分会议代表用一天半时间,到南通、盐城、连云港进行了参观考察。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连云港市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南京市、徐州市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外办、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沿海办、省铁路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作书面交流。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家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