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谈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在平等前提下联合治霾

2015年05月07日 09: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日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推动实施这一战略的总体方针已经明确。那么,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有哪些难点?如何破解?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打破“一亩三分地”定式

  “‘一体化’的实质就是打破行政区域化概念,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不能各干各的。”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银厂坦言。

  冯银厂还以北京长安街和法国巴黎卢浮宫的建筑,进一步阐释了“一体化”的内涵:长安街上的建筑一幢幢看起来都十分现代化,但整体看来似乎什么都不是。但卢浮宫的建筑单看没有一幢建筑比我们的好,而整体看来就像一幅画。因为他们的建筑师在设计时把卢浮宫作为一体化来设计,而我们的设计是各自为政、互不相通。

  京津冀一体化,就是把它看作一个整体,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冯银厂说,拿天然气的使用来说,就没有很好地兼顾到周边区域。以北京市为例,2012年北京市天然气使用量已达92亿立方米,接近全国用量的1/5,但北京的空气污染依然比较重。

  为什么会这样?这就像木桶效应,某一局部的环境空气质量除了自身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其所在区域的情况。可以设想,如果92亿立方米天然气有一部分用于北京周边污染较重的燃煤设施的煤炭替代,实际的环境效益将会更明显。

  同时,在清洁能源分配方面应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国家层面,应制定区域的清洁能源利用规划,使清洁能源用到最该用的区域和最该用的行业。

  以河北省为例,2012年煤炭消费量达3亿吨,占京津冀地区的80%以上。河北每减少1%的煤炭消费,就需要增加15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耗才可以得到平衡。但是2012年河北天然气产量仅为13.36亿立方米。如果不能在国家层面合理地分配天然气资源,向急需的区域给予政策倾斜,短期内河北作为污染最重的区域,其能源结构的调整将十分困难。

  实现环保一体化的另一个难点就是联防联控。冯银厂认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在体制上还没能彻底实现,还停留在概念上,地方之间还都在讨价还价,其实大家应该做好邻居,不要以邻为壑,把污染企业往对方地域搬。应该在资源、信息、权利、义务平等的情况下讨论联合治霾。

  冯银厂建议,要结合自然禀赋,在环境承载力约束下合理规划城市的发展方向和规模。一是要确定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红线;二是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定位城市发展方向与规模,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服务的手段,为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提供指导和服务;三是以环境容量优化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产业发展的环境准入门槛。

  保证群众利益得到满足

  对于实现环保一体化的难点,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也有他的看法。

  “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保障群众利益得到满足,享受到环保一体化带来的福利。”王小江说。

  北京和河北之间存在不同的资源利用矛盾。北京由于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充足的资源,如经济的、技术的、人才的等。但河北一些资源较少的地区怎么发展?在一体化的过程中,能不能有一个众生平等的概念,也能让他们享受到北京的福利。如果享受不到这个福利,只是成为北京人员疏散、低端产业的集散地,一体化很难进行。

  王小江坦言,在环保一体化的过程中,如果不让河北产生雾霾污染,不污染水,为北京输送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这不是不能做到,但这要付出代价。以承德为例,要为北京输送优良的水,代价是去工业化,对水和空气造成污染的产业不能发展。那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有个补偿机制来解决,或者在经济发展战略上进行对等交换,就是北京把一些不与环保产生冲突的产业转移到承德去。在这个过程中,北京要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对因保护水质而付出代价的承德进行补偿,使承德市民利益得以保障。

  “另外,中央应该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关闭企业的人员安置等问题。”王小江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北京和河北,同样的标准,北京空气质量可以达标,因为北京大部分重工业已经迁出,也有雄厚的资金支撑。而同样的标准,河北就很难达标。要想空气质量达标,只能关闭一些企业。而企业的人员安置就成为一个大问题。应该设立一个专项资金,谁安排多少人员,就补助多少钱,以解决关闭企业人员的安置问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