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集聚优质资源建设电商基地 培育新增长点

2015年05月07日 10:31   来源:辽宁日报   

  受益于百度O2O项目,从今年2月份开始,营口某海鲜自助餐厅外卖订单量突增,平均每天增加100余单。

  作为服务于本地化商家的综合类电商平台,百度O2O项目从餐饮外卖做起,未来要囊括“衣、食、行、游、购、玩”各方面。去年12月底百度外卖签约入驻营口站前区电商大厦后,当地商家争相入驻,预计营口全年累计用户可达2000万人次,直接带动相关行业增收2亿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5000至8000个。

  “市民要外卖便捷了”“商家扩大了销售渠道”,电子商务带给营口的变化不仅是这些身边事。去年,营口市服务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2%,首次超过了地区生产总值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0.7和0.2个百分点。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41.7%。这得益于生产性服务业中的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辽宁北方商品交易中心、渤海商品交易所东北交收中心等3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汽保产品交易平台正式运行;辽宁红运商品交易中心与中粮集团易谷网融合;站前区电子商务集聚区晋升省级,电商大厦启用;阿里巴巴营口产业带服务平台开通运营,入驻企业270余家,交易额突破5400万元。

  为把发展新亮点培育成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营口市扎实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在刚刚被评为“辽宁省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的站前区,以电子商务大厦为核心,以渤海大街和新兴大街沿线商务楼宇为两线,重点打造沿街商业电子商务;以中央商贸区、金融集聚区、北部物流园区的实体经济应用为动力,作为示范基地重要依托;发挥主城区集聚和辐射功能,整合全市资源,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服务。按照“一核、两线、三区、多点”的规划设计,这个占地6.35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将迅速成为营口经济的新高地。目前,营口市正在调动港口、高铁、机场的交通运输优势,集聚线上线下实体资源和人才技术,全力建设这个电商基地,全力培育这个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