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将是基建大年 一带一路料成基建投资催化剂

2015年05月08日 1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超

  基建行业正成为市场看好的下一个投资风口之一。分析人士表示,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降准、降息等经济手段也有望对建筑工程领域带来利好。建筑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将贯穿2015年全年,以PPP为代表的建设模式,则有望为民营资本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为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培育土壤。

  2015年将是基建大年

  在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基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机遇被普遍看好。银河证券研究员鲍荣富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投资包括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中西部铁路公路、内河航道以及水利、信息、电力、油气等重大项目和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建设项目。相关行业存在巨大发展机会。

  “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正成为基建工程类投资的催化剂。国信证券分析师邱波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陡增背景下,基建投资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考虑到有关部门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的七大类基建项目,以及“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等因素,预计2015年将是基建大年。

  包括降准降息在内的政策措施,也有望对建筑工程领域带来利好。鲍荣富认为,建筑行业负债率高企,降息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减少财务费用,提振下游需求。在子板块中,受益最多的是钢结构、铁路轨道。

  民生证券研究员王小勇表示,建筑板块在15个证监会一级板块里面资产负债率仅次于金融业,降息将直接利好建筑行业,特别是资产负债率很高的基建蓝筹板块。

  国金证券研究员孙鹏认为,建筑工程行业整体营收、利润增速放缓,与经济下行、投资增速放缓密切相关,但随着政策逐步宽松,建筑行业从订单到营收有望逐步回暖,目前政策效果已经在部分行业龙头公司订单、回款方面得以显现。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认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试点地区将在医疗、教育、卫生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行一系列具体项目。包括轨道交通、城际铁路、花园广场等市政工程类项目也将随着地方性规划逐步落实,将给建筑企业带来巨量订单。国内基建投资方面,铁路和城轨建设将成为领头羊,水利水电建设紧随其后,机场有望大建,公路建设仍存在局部机会。

  民营资本将大有作为

  信达证券分析师关健鑫认为,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预计保持平稳,政策趋于宽松。建筑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将贯穿2015年全年,建议关注铁路板块、水利板块及“一带一路”投资主题机会。

  以PPP为代表的建设模式,有望为民营资本创造更大的作为空间。鲍荣富表示,中国PPP2015年市场规模约7500亿元至8000亿元。PPP模式推广后,社会资本参与此类项目将获得稳定回报,而建筑公司转型“建设+运营”是大势所趋。PPP短期不增加建筑下游需求,长期看反而减少投资需求;供给端PPP提升建筑投资效率,社会资本及建筑公司可以借此获取有保障的合理回报。从需求角度而言,若2015年地方债务需求的一半通过PPP模式解决,则市场规模将达到7562亿元。中国PPP在政策推动、地方融资需求、“一带一路”等带动下,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国金证券研究员孙鹏表示,PPP政策层面的利好就会大概率接连出现,而这一利好的推出是一个长期过程。

  方正证券分析师郭丽丽认为,过去10-15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大规模涌现,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资的重要载体。这类国企包括城投公司、开发区和园区平台、交运类融资平台、公用事业类融资平台、土地储备中心、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等。而PPP模式是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投融资模式升级和平台型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PPP模式的推出将使得民营资本有机会进入到垄断领域,推动相关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并为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培育土壤。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