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干货”扶持老区 2017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5年05月08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侯志雄

  记者从甘肃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工作会议中获悉,甘肃省将增加老区建设专项和以工代赈资金的规模;调整探矿权、采矿权收入和资源税分成的比例;降低老区公益性项目的地方配套;以及加快路、水、房、电建设的进度以此加快当地老区建设。

  甘肃高官率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在庆阳市参加了此次会议。

  甘肃革命老区共包括16个县区,主要涵盖庆阳、平凉市及会宁县等共有1232个贫困村、101万贫困人口,占该省贫困人口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当地许多群众还生活在极度干旱及深山林缘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些地方甚至连基本吃水和住房都存在困难。

  为此,甘肃省长刘伟平在会上说,今年该省整合的389亿元扶贫资金中,切块到老区16个县区的比例达到23%,今后该省财政对扶贫资金切块比例原则上只能提高不能降低,以保证实现2017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同时,甘肃官方还决定,今后革命老区增值税地方留成25%的部分,全部留给当地,省财政不再参与分享;老区“两权—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分成比例将原来省级比例的一半返还用于老区建设。资源税原基数部分全留老区市县,增量部分省级分享比例由50%减少为30%;庆阳革命老区建设专项资金由每年5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对公益性项目投资,降低市、县配套比例。

  今年甘肃老区的16个县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下达计划4175公里,超过甘肃全省总建设公里的三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3.8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共3.19万户、3.66亿元,两项均在甘肃全省总投资额的两成以上。

  据悉,甘肃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牺牲和特殊贡献。以甘肃庆阳为例,当地曾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创建了以华池县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由于甘肃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发展基础仍然脆弱,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老区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